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不承认"九二共识" 台"国际空间"势必日渐缩小

2017年06月14日 07: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13日,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同时与台湾地区断绝“外交关系”。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正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亦是警告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势必导致台湾“国际空间”日渐缩小。蔡当局倘若一意孤行,不愿承认“九二共识”,终究都是白忙一场。

  评论摘编如下: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昨天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同时与台湾地区断绝“外交关系”。此消息犹如在岛内投下一颗震撼弹,台湾上下惊讶不已。

  其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正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亦是警告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势必导致台湾“国际空间”日渐缩小。

  岛内舆论早指出,蔡英文当局不改善两岸关系,台湾仅剩的21个“邦交国”迟早跑光。尤其如今与台湾有逾百年“邦谊”的巴拿马也弃台湾而去,随之而来的“骨牌效应”已不可避免。

  台湾地区的“国际空间”从来都与两岸关系的好坏息息相关。过去国民党马英九政府执政时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大幅改善。5月20日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恶化。所以,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12月21日与台湾“断交”,中国大陆在六天后即与圣国复交。

  这次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当天,中国大陆即与巴拿马建交,可见大陆方面出击的节奏越来越快。这并不让人意外。过去八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达成的默契,大陆方面也在一中原则下对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例如,台湾得以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等国际组织年会,但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大陆方面当然不会手下留情了。

  近年来台湾在中、南美洲的一些“邦交国”一直处于摇摆状态。尤其巴拿马欲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消息不绝于耳。台湾方面因而指控大陆利用“金援”挖墙角。这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是不可能用金钱买卖的,中国政府绝不会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交易。其实,中国大陆国力与日俱增,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备获国际社会肯定,反观台湾地区的经济却是江河日下。是向大陆靠拢、还是维持与台湾的关系,显然就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

  台当局昨天声言“全面盘点评估两岸情势”,陆委会称“不排除调整两岸政策”。不论如何“评估”、如何“调整”,蔡当局倘若一意孤行,不愿承认“九二共识”,终究都是白忙一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