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呼吁蔡英文以台海和平为念:斩断“台独”纠缠!

2017年06月13日 0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日前表示,“台独党纲”已是两岸交流最大障碍,修改党纲是务实可行的做法。台湾《旺报》今日刊文表示,当今民进党再多的声音建议调整对中政策,或蔡当局内再多有关两岸关系的善意论述,若没有蔡英文的公开背书,恐怕都难以取得大陆的信任,无济于事。希望她能以台海和平为念,一举斩断“台独”党纲对台湾的纠缠!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前天表示,“台独党纲”已是两岸交流最大障碍,修改党纲是务实可行的做法。不过他也说,要慢慢来,急不得,民进党应该与时俱进,对不合时宜的政策进行检讨,两岸要维持一个动态平衡。

  另据台湾“美丽岛电子报”不久前公布的民调,53%受访者支持民进党将“维持现状”列入党纲,取代争议性极大的“台独党纲”。柯键铭所说的“台独党纲”已是两岸交流最大障碍,与这样的民调结果,是相呼应的。

  蔡英文要公开背书

  但是不愿正面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会愿意动“台独”党纲吗?过去党内已有提案主张冻结“台独”党纲,但被当时的党主席蔡英文给放进冷冻库了。

  陈水扁主政的时候,也一度要接受“九二共识”,但被当时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给挡下来了。

  当今民进党再多的声音建议调整对中政策,或蔡当局内再多有关两岸关系的善意论述,若没有蔡英文的公开背书,恐怕都难以取得大陆的信任,无济于事。

  许多人近期试图帮蔡英文的两岸立场擦脂抹粉,其中最主要有两观点。一是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说“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也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二是蔡英文一年来多次向大陆表达善意,希望共同答卷,意即共同建构一个新互动模式。

  民进党认为,蔡当局不该独自承担两岸对立的责任,因为是大陆当局单方面拒绝与蔡当局的接触,但这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无法打开两岸僵局。

  何况陆委会及台当局“外交部”虽厘清立场,却不足以代表蔡英文本人。多数民众可能已忘记,2000年陈水扁刚首度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亦曾表示接受海基会和海协会于1992年达成的“九二共识”。但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翌日就公开否定陈的说法。

  当年的蔡主委能反驳陈水扁的立场,现在的蔡英文要否定“内阁阁员”的说词,岂不易如反掌?有鉴于过去与民进党交手的经验,大陆一直在等蔡英文亲自表达对两岸定位看法,这才是问卷的症结所在。

  蔡英文挽回两岸互信的当务之急,就是回归“宪法”对两岸关系的定位,主动提出务实可行的说帖,近期的所谓“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三主张根本不为民众接受,大陆怎可能推翻自己的两岸原则?

  请以台海和平为念

  再者,柯建铭有关修改“台独”党纲的建议,以及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接受台湾中天电视专访时提出“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建议,都值得蔡英文再三思考。

  蔡英文已经错过520就职周年,今年10月10日文告或九月民进党“全代会”,或许是向大陆主动释出善意的最后机会,希望她能以台海和平为念,一举斩断“台独”党纲对台湾的纠缠!(李正修,作者为台湾“国政基金会”国安组高级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