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被民众认为倾向“台独”后将向何处去

2017年06月08日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发表点评文章指出,如果连多数的台湾民众都认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推行的是“台独”路线,大陆就必然更是如此。那么两岸当局之间的僵持对立,就完全没有改善的希望。只是蔡英文是否有诚意改变自己给予各方的观感,或者反而乐于被如此认定?

  据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54.4%认为蔡英文的政治立场倾向台湾独立,超过了一半,另有15.9%认为她倾向永远维持现状,也就是拒不统一,两者合计多达70.3%。台湾执政者的此一立场,与大陆谋求两岸统一的基本国策,处于绝对性的对立,构成了当前两岸关系的特征,实在令人忧心。

  众所周知,由于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识”,所以她宣称的维持两岸现状,于过去一年里,并未达成,两岸关系事实上不断倒退。而且大陆各界对她推行“台独”的质疑之声高涨。现在连多数台湾民众也认为她的路线是倾向“台独”,大陆对她的质疑也就更是不会有所保留,这对于台湾的安全与台海的稳定,危害都是十分严重的。

  问题是蔡英文有无意愿改变各方对其两岸政策的观感?从她近年的言论来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她曾宣称,大陆会配合民进党胜选而自行“调整”对台政策;她也以台湾的年轻世代是“天然独”而洋洋自得;日前,她又要求大陆必须面对台湾的“新情势”。这都显示她在维持两岸现状口号下,否定“九二共识”的立场不动如山,反而认为大陆才应该调整。

  必须严肃看待的是,台湾的执政者并没有推行“台独”的任何法理依据。正如蔡英文自己所说,按照“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既然如此,“台独”就不应是台湾的选项,尤其执政者更不能推行“台独”。那么当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倾向“台独”时,她就有用言行来澄清的义务;纵使是如李登辉者,在位时也不断表明他拒斥“台独”。

  但是,蔡英文却可能反而以民众对她的认定而自满,因为她正可依靠“天然独”来维持其政治地位。如此一来,两岸的“统独”对撞之势,只会趋紧而不会趋缓,这对台湾是相当危险的,执政者若有诚意为民众福祉计,就有责任改弦易辙。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