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赖清德的“发夹弯”不过是一场“文字游戏”

2017年06月09日 10: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表示自己“亲中爱台”,就该事件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硕士生洪鑫诚的评论文章指出,这番言论乍看之下与其绿色形象全然不符,蓝营人士也接连站出来“打脸”,细想赖清德的“亲中”言论,可以认为,这就是一种“亲中的台独观”!是赖清德玩的一场“文字游戏”。

  评论摘编如下:

  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表示自己“亲中爱台”,这番言论乍看之下与其绿色形象全然不符,顿时引来外界强烈质疑与嘲讽。尤其是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表态与赖清德“亲中”立场一致之后,蓝营人士接连站出来“打脸”,拿出许多赖从前的“反中”、“抗中”言论做对照,纷纷称其“史上最狂发夹弯”、“不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可惜了”。

  但问题在于,赖清德乃至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表态“亲中”,真的如此不合逻辑吗?赖清德在整个发言过程中用的是“台湾”、“中国”,即“一边一国”的说法;后又在受访时指出,台湾本来就要与中国和平相处,互相帮助,共创繁荣,“大陆应该亲台,台湾应该亲中”,达到和平目标。赖清德还声称,可惜大陆一直想统一台湾,不去理会台湾民意,也不愿放弃并吞台湾,所以当然很多台湾民众都在反抗大陆的不理性。

  这不就是一种“亲中的台独观”吗?如果能够同时实现“台独”和“亲中”,难道不正是绿营在目前困境下最期待的结果吗?当然由于现实政治中“台独”和“亲中”根本上的矛盾,这必然是一种“亲中而不得的台独观”,而“亲中不得”之下的反抗,便常常以“反中”的形式来表现。

  所以赖清德并不是真的说了什么了不得的话,只是由于在台湾的日常政治语汇中,绿的“台独”、“反中”和蓝的“反台独”、“亲中”已经成为一种符合常规和社会主流认知的光谱画分。于是被视为深绿的政治人物,嘴里吐出“亲中”这种本被认为应该是发自深蓝人物的话语时,舆论哗然、蓝营愤而打脸,是很自然的事。

  但只要深究赖清德到底说了什么,就可知焦点为何被模糊。因为“中国”一词内涵丰富,当蓝绿在说“中国”、在说“亲中”的时候,当然是具有不同含义的。赖清德的“中国”,是台湾的“他者”;而深蓝的“中国”,与台湾是分不开的。赖清德的“亲中”,是“一边一国”的“亲中”,所以他可以说自己“亲中还爱台”;而深蓝和统派团体的“亲中”,亲的是“大陆”,是会被赋予“一个中国”、“统一”想象的,所以宣称要“反抗大陆吞并”的绿营人士,常常操作“卖台”来攻击蓝营。

  而今天问题的难解和吊诡之处,就在于中文语义的丰富性反而使“文字游戏”成为可能。绿营通过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来保留“主体性”色彩,进而一方面极力表现要与“政治上的中国”友好、和平的要求,一方面不断切割台湾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此种做法必是指向“台独”的,在大陆和蓝营眼里也必然是“反中”的。

  然而绿营又会在这种“亲中而不得”的假象下,在台湾社会酝酿被打压的悲情意识。于是在台湾目前这种政治气氛下,今天赖清德和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说“亲中”,蓝营群起打脸的结果,反而可能造成社会以为绿营两岸观当真有变的误解。

  而最令人无奈的疑问恐怕是,打脸绿营固然解气的国民党,难道不应该鼓励、欢迎民进党在两岸定位上真的来一个“发夹弯”吗?(作者为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硕士生)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