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赖清德以退为进 如何力保战略高地?

2015年02月11日 14: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虽然被辜宽敏、沈富雄等人热烈鼓吹,但赖清德还是于日前宣布不参加民进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澳门《新华澳报》9日发表评论分析指出,赖清德之前为2016所做的准备工作宣告白费功夫。赖清德想要圆梦,也许还得再等8年。那么他必须在这8年间,寻找更高阵地。至于“蔡赖配”会否达成,文章表示,倘赖清德再以“成功不必在我”而矫情,可能就将是适得其反,达不到以退为进,力保战略高地的目标了。

  全文摘编如下:

  正当辜宽敏、沈富雄等人热烈鼓吹并为赖清德抬轿,推动其参与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之时,曾被视为民进党内可以与蔡英文“一较高下”的“赖神”赖清德,却通过脸书粉丝团发表“不参选民进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宣言,并亲口说明他不参选的两个理由,第一是“守住价值,比担任任何职位都重要”,第二是“成功不必在我”。至此,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出战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态势,也就基本成局,因为曾经是民进党“另一颗太阳”的苏贞昌,即使是参与党内“初选”,也只是“陪太子读书”的事,根本无法与已经成为民进党“唯一太阳”的蔡英文进行竞争。

  这也难怪,蔡英文会利用受邀担任英侨商会女性企业家论坛主讲人,与在场的女性专业者分享职涯经验的机会,发出“女领导宣言”。这既是为自己的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建构正当性,更是反驳吹捧赖清德最厉害的辜宽敏。因为辜宽敏曾经专门针对蔡英文发声,“穿裙子的不能当三军统帅”。而辜宽敏要推动赖清德参加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恐怕也是出于要阻挡蔡英文成为“三军统帅”之动机。

  其实,赖清德倘是要代表民进党出征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本来还是有机会的,实际上党内不少人就曾评估,他与蔡英文的相竞争,将呈现“五五波”的态势,倘他能拿民进党“败选者让位”的民主传统来说事,并就此展开舆论攻势,就将能够在初选的“全民调”作业中,影响接受民调机构电话调查的民众,尤其是深受均衡民主精神熏陶的老民进党人,而为自己“加分”,从而战胜蔡英文。

  但赖清德最终还是放弃这个极为难得的机会而弃选了。这除了是因为蔡英文主导提前进行党内初选,赖清德准备不及之外,更因为他是现任台南市长,无法在党内初选中全台跑透透,及他已发动了针对台南市议会尤其是李全教的战争,而必须坚守台南市,否则就将遭到国民党的重力攻击。因此,赖清德这是自吞苦果。

  倘时序再往前推进,赖清德早就为“2016之梦”进行了积极的铺排,并显然是不惜犯险而为并“小题大做”。他跑到美国活动,俨然是要抢在蔡英文的前面,为自己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梦”造势,并寻求美国人的支持。

  现在,赖清德的这些准备工作,统统都宣告白费功夫了。由于蔡英文2016年胜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机率较高,而2020年争取连任的可能性也不低,因而赖清德要圆梦,还得再等8年。而且,也还未知届时自己能否保持现在的势头,因为民进党的另两位直辖市长林佳龙、郑文灿,都比他更年轻,而且两市的工业优势和GDP产值都比台南市更佳,说不好届时是“长江后浪赶前浪”,时不与我。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