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台湾应正视历史 “一中”实现是必然

2017年05月27日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24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香港《大公报》27日发表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苏虹的评论文章指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可以看出,“一中原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由于中国内战和二战后的世界冷战遗留下来的两岸问题,是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两岸问题继续存在的客观条件渐渐消失,彻底解决只是时间问题。

  评论全文如下:

  524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信中指出,“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希望全国台企联再接再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开拓进取,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作出新的贡献!”在当前深刻变化的世界格局和中国迅猛发展的大局下,“一中原则”已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不为任何人的意志而转移。

  逆潮流而动终将成“弃儿”

  最近,两岸关系和台湾的处境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斐济突然撤“驻台代表处”,且“寸草不留”;越南承认“一中原则”,“新南向”成“新难向”;台湾未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WHA以协商一致的方式,拒绝将尼加拉瓜等国提出的邀请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本届大会议程……

  出现这些情况,台当局本当彻底反省,但台当局非但不反省,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竟然公开叫嚣,称其“绝对不会接受一中原则,台湾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还称台湾的未来掌握在台湾2300万民众手中,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由台湾民众自己来决定。

  不知道张小月讲这话的底气何在?这是一个靠实力发声的时代,单凭嘴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蔡英文上台以来,诸如“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话、空话讲了一大堆,但结果“经济结构转型”倒是转了,只是转得更糟糕了。对台湾民众而言,最关键的提振台湾经济眼看着遥遥无期,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正变成“小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祖国大陆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两岸成为无法割舍的命运共同体。

  可悲的是,岛内少数人却对两岸发生的变化视而不见,宣称“绝对不会接受一中原则”,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蓝博洲先生曾用“历史的难民”来形容今天的台湾,其实总会有一天,台湾某些人也会成“时代的弃儿”。

  综观中国的历史,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曾饱受列强欺凌,经历了长达百余年的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所有中华儿女对此刻骨铭心。因此,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兴,对中国人而言,既是国家命运所系,更是个人命运所系。

  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蔡英文上台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张小月更是叫嚣“绝对不会接受一中原则”,同时声称“台湾的未来掌握在台湾2300万民众手中”。然而,蔡英文、张小月代表的只是少数分裂势力,并不能真正代表2300万台湾民众,更不可代表两岸民众。张小月如此“以小博大”,实在是自不量力。

  在此次参加世卫大会问题上,蔡英文当局企图“挟洋自重”,先后向美日喊话,并纠集11个所谓的“邦交国”抛出的邀请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但最后11个“邦交国”有一半在会上没有发声。很显然,在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下,任何挑战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决议的努力只能是徒劳,最终只能自取其辱。

  “一中原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由于中国内战和二战后的世界冷战遗留下来的两岸问题,是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两岸问题继续存在的客观条件渐渐消失,彻底解决只是时间问题。而在此之前,“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两岸同胞前途与共、机遇共享,民族的命运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