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意压力下 蔡英文会放下“台独”执念吗?

2017年06月07日 15:01: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去年“520”至今,蔡英文当局之所以令两岸“现状”生变,只因舍不得放弃“台独”党纲,不认同两岸“一中”。现在,如果多数台湾民众都要求民进党放弃“台独”,蔡英文会怎么做?

  年轻人最支持弃“台独”

  民进党执政1年,两岸官方交流中断。蔡英文执政一年,“新南向”犹如画饼,TPP已成云烟,对美日处处奉承,两岸关系每况愈下。随之而来的,是大陆游客大幅减少,岛内旅游业损失惨重,台湾错过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参与国际事务处处碰壁。这种情况下,岛内民众开始意识到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不妥,也是“自自冉冉”的了。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分析指出,蔡英文若有心贯彻“维持现状”,恐怕不能再只停留在喊话阶段,而是得思考做出更多实质作为了。

  这话说得很对,但重点其实是“若有心”三个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更何况民进党要做到“维持现状”实在是简单之至——说一句承认“九二共识”足矣。问题在于,蔡英文是“有心”还是“无心”?

  根据美丽岛电子报的一份民调显示,有高达54.4%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的统“独”立场是倾向追求“台独”。

  “我执”导致错误思维

  一战、二战时,人类习惯于以战争、武力和殖民来抢夺资源。到今天,绝大多数国家都认同通过经济合作达到互利共赢,才是最划算最合理的生存方式。当中国大陆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世界各国都积极参与之时,台湾这个跟大陆经贸关系最紧密的地区,却孤零零地独自向隅,自外于巨大商机。两相对比,可见民进党对中国大陆的态度跟时代潮流严重脱节,抱持的仍然是冷战思维。

  民进党会有落后无聊的思想,根源在于破不开“我执”。民进党以“台独”起家,以“台独”为神主牌,以基本教义派为基本盘。民进党中的少部分人将“台独”视为理想,多数人将“台独”视为谋生工具。在民进党的自我认知中,“台独”是该党核心价值所在,没有“台独”就没有民进党,放弃“台独”就可能亡党。

  因为执迷于“台独”,所以民进党必须视大陆为威胁和假想敌。哪怕大陆一再传递橄榄枝,哪怕前8年两岸已经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民进党都视而不见,轻易放弃了前人的努力成果,再次走进自误误人的死胡同。

  蔡英文的支持率已经跌至3成,全台批评声浪潮涌,连民进党内也骂声四起。最主要的原因是,民进党为了“远大陆”,制定的经济政策如“新南向”等,根本不切实际。在惨痛的现实面前,民进党目前只剩下一张嘴,把黑的说成白的,将失误掰成政绩,将“破坏现状”篡改为“维持现状”。

  迷途知返or变本加厉

  执政困境下,民进党有两种选择,一是迷途知返放弃“台独”党纲,二是硬拗到底变本加厉。两条路通向截然不同的方向,蔡英文会怎么选?

  从蔡英文目前的表现看,指望她一朝幡然悔悟恐怕并不实际。在她刚刚上台一统绿营时,还有一步到位调整两岸路线的能力,但如今已自身难保,就算心有余也已力不足了,何况从来也没有“心有余”这回事。

  蔡英文在李登辉时期,就是“一边一国”重要的起草者。她上台以后,任命基本教义派当“文化部长”和“教育部长”,废除“课纲微调”。她在就职讲话中,切割与大陆的经贸关系是重点内容之一。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近日受访时说,陈水扁是一个现实主义的“台独者”,他为了更大的利益可能会调整。比如陈水扁在2005年的时候会公开讲“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这种话绝不可能从蔡英文嘴巴讲出来。她骨子里是一个坚定的“台独”主张者。“我可以很明确告诉你蔡英文任内不会废除‘台独党纲’。蔡英文如果会放弃‘台独’,她就不叫蔡英文。”

  脱离时代者,必将被时代抛弃。“台独”伤害台湾利益,是铁板钉钉的事实,这一点民进党肯定心知肚明。但民进党最不愿直视和承认的,乃是“台独”也会将民进党本身导向绝路。只要不看透这一点,民进党就会一条路走到黑,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将自己和台湾一起坑害。(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