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除“九二共识”外的提议 听听就好莫当真

2017年06月01日 14: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过去8年得以观察员身分参与联合国辖下的国际组织,是因为两岸在“九二共识”上达成谅解,如今基础不再使参与遇到困难而回到原点,系意料中事。未来要继续在原地打转或者扩大参与,全在民进党当局如何面对“九二共识”。至于其他提议,听听就好,不要当真。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因不承认“九二共识”,被大陆视为是“改变现状”,因此台湾今年没有收到世界卫生大会(WHA)发出的邀请函。这是过去8年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以来,首次无法进场开会,只能在场外抗议。台湾参与WHA回到原点之后,下一步呢?

  适逢今年WHO秘书长改选,由埃塞俄比亚籍艾德哈诺姆当选,将接替来自香港的陈冯富珍。对此,有专家呼吁,台湾若想以观察员重回WHA,应持续寻求欧美盟友支持,并让艾德哈诺姆看到台湾在非洲的努力。不过,艾德哈诺姆近日重申,WHO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根据联合国大会和WHA决议妥善处理涉台议题。这无异是对专家呼吁的打脸。

  在台湾总是有所谓的专家学者,认为可以绕过中国大陆来进行国际参与。有媒体特稿指出,应直接参与每天都在运作的WHO,而非一年只开一次会的WHA,并以巴勒斯坦为例表示,经过40年努力,先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后在2012年成为联合国“非会员的观察员国”。殊不知巴勒斯坦的情况与台湾不可同日而言,且未考虑联合国否决权问题,岂能模拟!

  更有国际法学者强调,无论争取参与WHO、国际民航组织(ICAO)或其他国际组织,不该使用“中华台北”的名称,也不能只申请为观察员,应积极争取“不同于中国大陆的新会籍”,正式申请为会员,否则国际社会误以为,台湾参与模式像香港、澳门一样,由中国大陆来裁决。面对此等昩于国际现实的所谓专家学者,还能再说什么呢?

  台湾过去8年得以观察员身分参与联合国辖下的国际组织,是因为两岸在“九二共识”上达成谅解,如今基础不再使参与遇到困难而回到原点,系意料中事。未来要继续在原地打转或者扩大参与,全在民进党当局如何面对“九二共识”。至于其他提议,听听就好,不要当真。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