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只有“九二共识”门票 才能上大陆经济发展快车

2017年05月24日 11: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发展与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的评论指出,经济才是硬道理。但是今天的台湾,由于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让两岸陷入僵局,使台湾不能善用大陆的动能,带动经济繁荣,改善民众生活,眼睁睁的看着台湾老百姓继续受苦。

  评论摘编如下:

  吴敦义第一轮投票就当选国民党主席,让许多人对于国民党的后势开始有比较乐观的评估。加上蔡英文的执政表现不佳,支持度迅速下滑,也让人对于2020年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虽然现在就来臆测2020年的情势,未免太早了些,不过,有些基本形势的演进脉络颇为清楚,不妨姑妄言之。

  2008年金融海啸涌现,全球都陷入经济动荡,大陆一枝独秀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然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以名列前茅的增长率,逐步拉开和日本的差距,逼近美国。如今,中国大陆更借由“一带一路”的倡议,引领风骚,聚拢资源,铺陈愿景,延续动能。所以,除非出现重大意外,否则,大陆在可见的未来,应该可以维持中高速度的经济成长,扮演全球经济领头羊的角色。

  窄窄一道海峡之隔的台湾,本来最有机会善用大陆的动能,带动经济繁荣,改善民众生活。无奈,从李登辉执政后期开始到陈水扁当政期间,台湾被困在敌视大陆乃至于中华民族的“台湾意识”里,往“去中国化”的方向倾斜,将大陆的成长茁壮视为威胁而不是机会,刻意削弱两岸之间历史和文化的连结,大幅削减了两岸之间经济上相辅相成的可能性。

  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两岸关系虽然好转,但是,忧谗畏讥的心理包袱和谨小慎微的行事风格,却让两岸之间无法大开大阖,和平红利因而相当有限。有限的和平红利进入了少数人的口袋,既无法发挥外溢效果,也产生不了滴漏作用,反而造成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反感,为“太阳花”铺路,让蓝营被轮替。只是,借着“恐中”、“反中”上台的蔡英文,执政才不过一年,就窘态毕露,声望大跌,让人们对于2020年有了不同的想象。

  以上的脉络演变显示,经济才是硬道理,当政者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让民众能够安居乐业。在台湾,想安居乐业得设法打破“闷经济”,要想从“闷经济”中脱困,则需要大陆的善意对待,经营出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的两岸关系。蔡当局让两岸陷入僵局,老百姓就只好继续受苦。

  在国民党主席的候选人中,在期盼大陆方面能够体会国民党主席第一轮选举就过半之意义的同时,新当选的吴敦义也应该责无旁贷地引领国民党乃至于台湾民众,真切地认识世界大局和两岸情势,扭转绿营渲染出的“恐中”、“反中”氛围下,自我边缘化的偏误。

  有着“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国共两党维持既有的交往或许没有太大问题。但是,面对两岸情势的盛衰消长,吴敦义领导的国民党,没有消极怠惰的理由,需要采取更积极的两岸论述和相应作为,不要在“一带一路”大自由贸易区成形的过程中,成为孤悬海角一隅的弃儿。(作者为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发展与大陆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