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为砍退休金 挑动新老两代人对立真阴险

2017年03月30日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行政院”日前制作“不公义年金一定要改”电子文宣,引发岛内公务员教师团体抗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件由台当局“行政院”新闻传播处发出的电子文宣,没有具体的政策内容,只有斗大的宣传标语:“不公义年金,一定要改;为孩子,改年金”,佐以一只小手与大手击掌的图片,简单而强烈地表述了台当局处理年金改革的根本思维,也说明了纷扰和不满的缘由。利用新老世代间的矛盾,挑拨世代的情感,引起各界的挞伐,发布后被迫悄悄移除链接。然而,它已经给年金改革造成的世代创伤,再次抹上一层盐巴,而且这次连孩子都不放过。

  在高龄化且资源不均的社会,世代公平或世代正义,一直是大众所关注的议题。早在10多年前,法国有一群经济学者和社会评论家,联合少数战后婴儿潮、不满社会现状的知识分子,呼吁要关心世代间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英国有一个“世代公平基金会”,主张立法保护年轻一代和后代子孙的权利;欧盟也定期发布世代公平指数,显示年轻人处境如何年年退步。他们认为老人得到越多,年轻人剩下的就越少,养老金就像金字塔的骗局,年轻人帮老人付钱,却等不到回报的一天。

  这种二元对立的思维,加深世代的矛盾和紧张,让老人背着愧疚的心,深怕自己成为后代的负担,也让年轻人更加排斥老人,同时对自己未来的老年产生焦虑。

  法国社会学家克劳迪.阿堤亚—唐福和莎拉.阿伯尔在其著作《世代冲突的迷思》中,挑战这种二元对立的世代矛盾。她们运用生命周期的概念,计算一生的贡献与所得,建立人生资产负债表,进行“世代清算”,发现婴儿潮世代的付出并不比所得少。她们认为近几年世代冲突的问题,原因在于公共支出的恶化,老人只是资源有限竞争下的代罪羔羊,养老金的恶斗刚好赶上经济衰退的风潮。

  其实,世代公平的概念,是建构在世代互惠的基础上,是一种维护家庭社会伦理的社会契约。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期间,就提出“世代契约”的概念。他们赋予中年世代道德责任,认为中年人是搭起老少差距的稳固桥梁,如果中年世代可以扶老携幼,人们就可以在生命脆弱的时期,受到良好照顾与保护。同样的,他们也就不用担心年老时的凄凉。

  目前台湾年轻人的艰难处境,并非现在的老人所造成,而是台湾在政治恶斗、经济衰退、教改偏离、财税失当、公共支出泛滥下的结果,让年轻人失去机会、失去能力,也失去未来。政治人物若一再利用年轻人的伤痕,不断加深世代的仇恨和斗争,不但不智,也不道德。

  台湾《联合报》30日社论说,蔡英文当局拍板年金改革相关草案,大幅削减军公教退休人员所得。台湾退休警察消防人员29日为此发动“遍地开花”的抗争行动,“警政署”则在“府院部会”四处重重戒备,因而上演了“现役警员面对退休警消”的场面。这场年金改革的操作,不仅煽起社会世代对立,造成公教人员士气瓦解,“现任”与“退休”警员对阵的景象更令人感叹。

  年金改革工程浩大艰巨而影响深远,原本应该谨慎行事。但粗暴贴上“不公义”的罪名,不仅污蔑军公教,更是孤立、打击特定对象的斗争手法,这势必使社会分化、陷于对立。

  民进党长期敌视军公教群体,视之为国民党“党国教育”的“附庸”,浑然忘了台湾的文官体系早已确立专业与中立性的事实。改革手法蛮横,引发人民怨怼与社会抗争后,又将之贬为既得利益者“抗拒改革”,形成社会群体对立的恶性循环。当蔡英文夸夸其言:“建构永续健全的年金制度,也是要让社会更团结,不是更分化”,对照其改革手段,尤显讽刺。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