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商为何缺乏兴趣出席海基会餐叙活动?

2017年02月07日 14:24:00  来源:《新华澳报》
字号:    

  台湾海基会日前在台北万豪酒店举行“例行”的春节台商联谊活动。按道理,在春节期间举行的此类活动,由于绝大多数大陆台商都以已返台与家人团聚,应该是顺其便利,踊跃出席,以便于联络感情,及向出席的政府首长反映意见,并向海基会高层提供谈判建言才对。但从台湾媒体报导的情况看,昨日出席该项活动的真正大陆台商、台干并不多,仅约二百余人出席,亦即只有马英九时期的一半左右。更严重的是,许多重要省市的台商会长没有到场。

  可能是海基会工作人员“早有预见”,找来了许多台湾地区的工商团体的会员和干部来“充场”,而且每桌都有超过二位相关部会的官员作陪,才填满了安排的桌位,使得出席的人数可以与马英九时期同类活动时的出席人数“等量齐观”,以免让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尤其是蔡英文大失“面子”。

  实际上,海基会的工作人员,由于长期工作在两岸交流的第一线,为广大台商提供各种服务,而且曾跟随海基会前任董事长江丙坤、林中森到访大陆各地台商及其协会,当然是极为准确地了解台商们的心态及需要,并知道台商们对台湾地区“政党轮替”后,由于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而且海基会董事长也已换上了民进党的人,导致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的联络和协商机制“停摆”。因此,他们知道,即使是出席了昨日的活动,向蔡当局和海基会提出来建言,也没有用。倒不如“铿番啖气”,向国台办、海协会或所在地的政府提出,兴许还能“止到咳”,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实际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对台领导小组组长俞正声在2017年对台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就指出,要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的参与度和获益面。要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更好发展,依法维护台胞权益。这些承诺,是蔡英文和田弘茂无法向大陆台商作出的。两项对比,也就难怪台商们踊跃出席国台办、海基会及各地地方政府举办的台商联谊活动,甚至希望能成为各地地方政协的特邀成员或工作顾问。因为他们经这些场合或渠道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大多都能得到正面。积极的响应,也确实是帮助他们解决到问题。

  但亲绿媒体似乎是要为蔡英文和田弘茂“解困”,声称是因为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大陆方面有压力,所以才有多位指标性地区的台商会长没有出席这场活动,包括大陆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从而创造了大陆台企联现任会长缺席的记录。而田弘茂在被记者问及此问题时,则“圆融”得多,未正面响应,仅说“留给媒体朋友,自己有想象空间”。有媒体问及台商对两岸情势的担忧时,田弘茂也仅表示,两岸情势的状况“不是新议题”,但他个人对两岸关系的改善,仍“存在相对的乐观态度”,各界的关心他都有注意到,一定会在这种情况下提供必要协助。显然,日前曾向对岸递出橄榄枝,盼与海协会会长会面的田弘茂,是不希望自己的“不得体”言论,“搞砸”自己的“陈田会大计”,但当记者们问及在向对岸喊话后,这段时间是否有新进度时,田弘茂也没有正面答复,只说相关同仁处理细节,之后应会有具体说明。也有媒体询问,有些人质疑海峡两会陷入急冻,根本无作用,田弘茂还是连声说:“有作用啦,一定有作用的!”

  遭到大陆各地台商协会负责人“打脸”的蔡英文,却仍还是倒打一耙,在致辞时呼吁大陆方面,应正视解决台商经营上的各种问题及困难,并排除政治干扰,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为两岸的善意互动,作出积极、正面的示范。

  蔡英文声称,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已经超过三十年,双方无论在两岸经贸或者区域发展的场域,都存在共同的利益,以及互利合作的空间。因此,以新思维及做法,共同擘划两岸互动新模式,才能响应两岸人民及区域内所有成员,对和平发展的共同期待。因此,台湾当局愿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根据两岸关系的动态发展,和对岸进行诚恳的对话和磋商,体现良性互动、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关系。此外,蔡英文也提到,520迄今台湾总体经济虽然逐渐回温,但力道仍有一些不足,为此台当局已把提振台湾经济列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并会积极地推动新南向政策,强化与东盟、南亚和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合作。因此,她邀请台商加入岛内的扩大投资方案,或配合新南向政策,前进海外深耕布局。

  蔡英文显然是仍然要将两岸交流受挫的责任,推卸给大陆方面。这其实是倒打一耙。如果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现状及前景就不会至于如此。因此,目前的宭境应是蔡英文由自己所造成。

  至于蔡英文在餐会席间透露,下半年可能会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较好时机,但具体内容并未表达。为何要在下半年?可能是需要等待中共“十九大”召开,中共各种相关政策尤其是对台政策确定下来之后。这恐怕又是受到民进党内某些智囊的分析所影响。因此,蔡英文就据此分析,决定到下半年才提出新的政策论述。其实,习近平早已就对台政策作出论述,何况不管是什么时候,都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下进行两岸协商。蔡英文倘是有诚意,又何必要等到下半年?现在就可以,只不过是口头说一句,承认“九二共识”就是了,根本不用大费周章。

  对于有台商建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应尽快在“立法院”审议,蔡英文则点头示意,表示重视。 这显示,蔡英文对尽快恢复两会协商,确实是有点急了。但急又有什么用?如果不是民进党“立委”阻挠《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审查,现在就可以生效适用的了。这就叫做“自作孽,不可活”。而在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就算是“立法院”通过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也将派不上用场,多此一举。因为在海峡两会联络及协商机制“停摆”之下,又怎会有“两岸协议”送交“立法院”监督审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