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提两岸互动新模式乃混淆视听

2017年02月06日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蔡英文再度呼吁大陆“以新的思维及做法共同擘划两岸互动新模式。”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蔡当局抛出的新论述刻意只撷取周志怀“新共识说”部份内容,只谈新共识,不谈一中前提,虚大于实,是一种取巧作法,刻意混淆视听。

  社评摘编如下:

  2017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5日在台北登场,海基会针对外传台商抵制不出席的说法,郑重澄清今年人数与往年差不多。蔡英文则再度呼吁大陆“以新的思维及做法共同擘划两岸互动新模式。”以当前两岸僵局,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形同逼迫台商在两岸之间做选择;在TPP落空,又无法参与国际经济整合后,无异是逼更多台湾企业以脚投票。

  蔡英文昨天在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谈话了无新意,从去年底以来,包括陆委会、海基会都是同一基调。蔡当局的说法,主要是源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去年12月初出席“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时提及“大陆不反对在九二共识之外,建立体现一中原则内涵的两岸新共识”所延伸。不过,包括周志怀本人当天谈话,以及大陆官方事后响应都明确提到,不论是称之新模式、新共识都应是在一中原则之下。

  蔡当局抛出的新论述刻意只撷取周志怀“新共识说”部份内容,只谈新共识,不谈一中前提,虚大于实,是一种取巧作法,刻意混淆视听。蔡当局目的只在创造“善意表象”,对内部交代,对外将两岸无法破冰责任推给大陆,并不在于解决两岸现行问题。

  以蔡当局新论述的脉络,简单的说,两岸如果没有一中连结,就变成了“两国论”,两岸变成“一中一台”,台湾不论是推实质“台独”或法理“台独”,总之就是另一个国家。蔡当局若要抛掉“一中宪法”搞一中一台,就地动山摇了,两岸还有什么“新模式”、“新共识”可谈?

  我们认为,蔡当局对目前的两岸情势很清楚的,没有“一中”根本没得谈,蔡英文不断喊话要求与大陆谈“互动新模式”或“新共识”充其量是且战且走的策略。尤其,“独派”最近给蔡压力极大,民进党“新潮流系”看她支持度低迷,颇有推赖清德出战2020,取而代之的意味。从2018新北市长选举“新潮流”与苏系结合即可看出端倪。蔡不敢对“一中”、“九二共识”有所退让,又不能不表态要维持两岸和平稳定,最后采取的策略就是现在这套喊空话。

  不过,国际与经济情势的变化是实打实的,蔡英文继续蹉跎,两岸无法和解,台湾的竞争力势必每下愈况,出席海基会、陆委会春节联谊的台商在场外受访都表达了他们的忧心。已在大陆落地生根的台商还算是好的,他们可以运用大陆市场优势,或跟着一带一路出去开疆辟土,有宽广的路可以选择。台湾一旦沦为国际经济整合的孤儿,守在台湾企业、民众都将严重受害,孰令致之?(评论员 林淑玲)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