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日本交流协会改名 是用来交换核食进口?

2017年01月05日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5日社论指出,在强大民意压力下,蔡英文终于对日本核食进口问题松口,台当局“行政院”也决定暂缓举行相关公听会。就在同一时刻,日本交流协会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日本驻台“外交窗口”改名,对积极推动“正名”、追求台湾认同最大化的民进党当局而言,自然是一件喜事,绿营民代及媒体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过,民众必须警惕,交流协会更名与开放日本核食进口之间,是否有对价关系?是否值得?

  长期以来,日本和台湾关系其实非常不对等,从“断交”后,台湾驻日“外交”人员经常抱怨日本外务省的“恐中症”。日本交流协会及台湾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均为民间机构,但台当局让其驻台人员拥有“准外交官”待遇,但台湾驻日代表处馆不但没有“外交”车牌,人员也无法享有“外交豁免权”。早在陈水扁当局时代,就对日本提出相互窗口更名的要求,却遭日本峻拒,韩国早在1993年便将其驻台机构改称“驻台北韩国代表部”,英国也在2015年改称“英国在台办事处”,其他主要国家驻台机构也都陆续更改为更具识别功能的名称,日本“正名”的脚步远远落后他国,日本对台湾其实一直口惠多于实际。现在是什么原因,让日本政府愿意改弦易辙?

  研判日本对台态度改变的原因,不能从台湾角度出发,而要从中日关系的改变着眼。换句话说,中国大陆崛起对日本形成经济与战略压力,自民党保守派安倍晋三执政后,与中国大陆地缘战略冲突更为恶化,动心起念拉拢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国家共同对抗大陆,因而大幅调整台日关系。民进党当局也希望调整两岸关系,有拉拢日本对抗中国的动机,你情我愿,“台日关系”开始升温。民进党当局先放弃对日本冲之鸟礁争议的反对立场,继而不惜牺牲食品安全与维护人民健康,同意开放日本核食进口,却引起民众反弹。

  蔡英文面对争议,要求“行政院”与民众持续沟通,并表白开放没有既定时间表,也没特别急迫感,她希望社会能在理性空间进行讨论。察其言,蔡英文并无放弃开放进口之意。正如同更早时,“行政院长”林全宣称,“没有健全的查核管理机制,就没有开放问题”,随后“行政院”官员就澄清,“‘院长’没说不开放”,显然只是缓兵之计,开放势在必行。

  人尽皆知,“反核”是民进党神主牌,花数百亿兴建的核四厂刚完工就被封存,应算是民进党在野时的最大成就吧!如果在意识型态上这般强烈反核,那么民进党也就应该比谁都强烈反对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吧!可是执政后的民进党,却表现得比谁都急着想让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又是公听会,又是懒人包,还威胁“台日经贸”会后退云云,总归一句话,核食开放定了。

  当年激烈反核,今天急切开放核食进口;当年激情反美牛,口口声声说要捍卫民众食安权益,如今为了让日核食尽快进口,食安顾虑好像就不值一提了!更不必说,民进党的不少成员在当年国民党一度倡议要开放日本核灾地区食品进口时,还是反抗抵制的急先锋呢!这种高低反差极大的双重标准,仅是用“发夹弯”形容还是客气了!如果要问,对民进党而言,有什么是比“反核神主牌”、比“民众食安权益”更重要的,应该就是台日“战略合作”了。

  明乎此,就可以了解,民进党当局指控国民党抵制公听会,其实是转移焦点。“行政院”官员在公听会面对民间团体逼问时,说出不少真话,台当局才不得不承认开放核食是为了增进“台日经贸”关系。“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坦言:“台当局的确面临两难,需要大家帮忙。”“卫福部”的资料说得更清楚,日本从2011年台湾管制日本食品以来,每年都在台日经贸会议上表达关切。

  民进党当局间接承认开放核灾食品是来自日本的压力,显示民进党向日本及美国战略利益靠拢,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今天对日开放核灾食品,下一波对美开放含瘦肉精的猪肉进口,应该也排上时程了。那么民众食安呢?别傻了,“亲美日、疏远中国”最重要。民众要付出什么代价、台湾要承担什么风险,民进党愿意诚实告诉民众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