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冷和平趋于冷对抗 两岸关系不容乐观

2017年01月03日 13: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2日社论说,2017年开年伊始,“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全球普遍关切不按牌理出牌却又极端保守的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究竟会打什么牌?对台湾而言,美国与中国大陆如果展开全面对抗,会不会导致两岸对立急速升高?两岸在国际上会不会又开始遍地烽火?在在令人忧心。

  蔡英文就职台当局领导人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官方沟通联系机制完全停摆,民间协调谈判管道也告中断,致使经贸与社会交流都出现倒退现象。除了两岸贸易与陆客来台大幅缩减之外,在军事与国际上也出现不少警讯,一场不见硝烟的对立显然已经出现。

  由于两岸交流热度急速下降,在国际舞台上,台湾在国际民航组织与国际刑警组织不得其门而入。圣多美普林西比更在去年底与台湾“断交”。2016年两岸乌云密布,即使尚未兵戎相见,也进入所谓“冷和平”阶段。

  展望2017年,两岸关系是否由剥而复,走出阴霾?台湾局势是否会转危为安?从目前情势研判似乎不太乐观。特朗普就职后如果美国进一步采取保护主义,制裁对象虽是大陆,但从大陆组装出口的台商也同样会跟着遭殃。

  其次,大陆虽不会向美国主动挑衅,但也不会忍气吞声,尤其是与台湾有关的谈判,大陆绝对不会退让,也不会示弱。

  文章认为,大陆最近释放“不反对在‘九二共识’之外,建立体现一中原则内涵的两岸新共识”,台湾方陆委会也表示正在研究。但蔡英文对于“一中原则”至今未松口,外界也普遍认为,蔡英文在2017年不会调整两岸政策,民进党高层甚至认为“两岸该冷就冷,那也是必要的成本”,因此未来一年,两岸局势转圜可能性不大,只会恶化而很难变好。

  此外,民进党高层多半认为特朗普会协助台湾对抗大陆,台湾“联美日抗中”路线将更加巩固。但这种做法更加刺激中国大陆,导致大陆对台立场愈趋强硬。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台湾在国际组织间势将处处碰壁,TPP既无法加入,RCEP也没有机会。至于台湾与各国双边谈判,要想有所斩获势必付出极大的代价;何况台湾还可能出现“断交潮”。

  民进党高层认为,等到2017年底,内政改革底定,2018年两岸有可能重启对话。问题是,如果2017年两岸局势持续恶化,以致冷和平变为冷对抗,2018年难道还有可能重启对话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