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的“维持两岸现状”真能走下去吗

2016年11月21日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任至今近半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开出太多政治承诺,尔今一一被拿出来检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9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应已感受到焦头烂额的不安吧!不论是内政议题风波、两岸关系停滞、“外交关系”冻结等,民众看到的是忙乱无章、只会一味卸责的民进党当局,与选前的信誓旦旦、意气风发相比,简直大相径庭。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诚如许多观察家所言,蔡英文开出太多政治承诺,尔今一一被拿出来检验。选民顿时才惊觉,现在完全的民进党,许多亮丽辞藻的背后,其实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就拿蔡英文声称以“中华民国宪法”维持两岸现状的政见来看,选前呼拢选民,说“胜选后,中国大陆会靠拢过来,连美国都没有话说。”换言之,蔡英文当时的盘算是,只要拿到岛内政权,大陆将因现实需要而与民进党当局对话。

  结果呢?中国大陆在蔡英文宣示就任当天,就宣布中断与马英九当局所建立的所有官方与非官方沟通管道,等待蔡英文“完成试卷”。当前两岸官方交流停顿不前、陆客赴台人数遽降、海基与海协两会接触等同单行道,与蔡英文当初设想的两岸发展结果南辕北辙。连带也影响台湾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国际空间。

  倘若这不是政见跳票,什么才是政见跳票?

  为了帮蔡英文擦脂抹粉,许多绿营打手纷纷归咎于中国大陆的强硬态度,认为蔡英文已经守住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了,且大陆不该把底线“无限上纲”到管民进党“家务事”,要求民进党废除“台独党纲”,就像民进党从未要求中国大陆放弃“两岸统一”的目标。

  这些支持者也认为国民党不该与中国大陆联手施压蔡英文,因为国民党也是以“九二共识”的模糊现状与对岸互动,所以蔡英文的战略模糊应被各方接受。

  这些绿营人士甚至还污蔑国民党与对岸维持两岸一甲子的最和平状态,是“牺牲”台湾利益换来的。殊不知,这样难得成果早已获得国际社会多方肯定,也再三呼吁蔡英文应珍惜得之不易的两岸和平。

  这些似是而非的说法,竟然获得部分岛内民众的谅解与认同,有高达4成7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互动不需“九二共识”为前提。

  不过,蔡英文的诡辩终究被识破了。一位大陆涉台事务学者近日指出,“蔡英文的‘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中国大陆绝不可能接受。

  至此,岛内民众应该醒悟了吧!蔡英文玩弄文字游戏的真相,终究被中国大陆看穿,蔡英文口中所提到的“中华民国”,不是包含“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的“中华民国”,而是番薯状的“中华民国”。因此,大陆当局当然不会与民进党当局进行接触。

  试问,蔡英文当局连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都置若罔闻,不愿举行任何纪念仪式,怎有心接受现行“宪法”的规范呢?或许,一些岛内民众会以不切实际或天方夜谭为由来批评国民党的两岸主张,但在“中华民国宪法”对两岸关系之规范未更动前,任何民众、政党皆有遵循的义务。

  口惠而实不至,是蔡英文当局当前所面临的最大执政危机,也是两岸关系迟迟无法解冻的主因。民进党在台湾推动一连串的“去中国化”政策,不仅淘空岛内民众对国家认同的根基,也破坏与中国大陆建立互信的机会。

  蔡当局这半年来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只是企图为无法达到的“维持两岸现状”开脱。明明企盼着中国大陆的更多善意,却表现出一副“你该给”的傲慢模样,也难怪中国大陆会对台湾方面陆委会的多次喊话无动于衷。

  就像俗谚所云,“失去后,才知道拥有的可贵。”岛内民众以为两岸和平唾手可得,也误以为当前的两岸僵局就是和平。却不知道,过去8年的两岸和平发展及外交红利,是马当局苦心经营的结果,绝不像外界认为如此容易。

  蔡英文想东施效颦,结果却是天差地别。倘若民进党不愿及时幡然觉悟,两岸对撞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而台湾注定成为两岸赌局的最大输家。蔡英文不可不慎!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