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现状维持了吗?

2016年08月24日 07: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执政百日,她多次强调两岸“维持现状”,然而结果如何?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表示,自从520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现状已经逐渐遭到破坏。而要维持和平稳定现状需要两岸达成一致的意见,不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主张就能有效维持现状,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如果这种僵持情况下继续下去,蔡英文承诺“保证维持两岸现状”的支票恐怕要跳票,也遑论建立“一致性、可预测性、可维持性的两岸关系”。

  社评摘编如下:

  日前,蔡英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我再一次强调‘维持现状’的重要性。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当前的‘宪政’体制下,建立一个具有一致性、可预测性、可维持性的两岸关系。”我们不禁要问蔡英文,当前两岸关系仍然“维持现状”吗?蔡英文执政百日后,究竟建立了什么具有“一致性、可预测性、可维持性的两岸关系”呢?

  在520民进党执政前,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现状有几项重要指标,包括:第一,在两岸联系方面:过去两岸有领导人会面、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两岸热线与海协、海基两会联系机制,但最近根据台当局“行政院”陆委会的说法,大陆对于台湾传送的讯息是“已读不回”,而两岸热线也已经不通,至于海协、海基两会的联系机制,除了紧急事件外,其他联系都已经中断。

  第二,在两岸协商方面,原先正在协商的协议,包括:“货品贸易”、“环保合作”、“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协议,早已经终止协商。

  第三,在两岸交流方面,过去两岸经贸关系非常密切、两岸人民往来相当热络,现在这些现状也发生变化,包括:大陆游客、大陆学生来台逐渐减少、两岸经贸逐渐衰退等,这也使得两岸现状受到不同程度的侵蚀。

  以上事实显示,自从520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现状已经逐渐遭到破坏。而要维持和平稳定现状需要两岸达成一致的意见,不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主张就能有效维持现状,还须视大陆方面的意见才能决定。

  蔡英文在520就职后,一再保证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现状,并宣称依据“宪政”架构来定位两岸关系,也要在过去的协商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协商,但显而易见的是,截至目前为止,蔡英文的说法并没有被大陆接受。

  而蔡英文在就职演说时提到:“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并在这个既有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为何?

  如果这种僵持情况下继续下去,蔡英文承诺“保证维持两岸现状”的支票恐怕要跳票,也遑论建立“一致性、可预测性、可维持性的两岸关系”。

  诚挚建议民进党当局要积极与大陆协商未来双方互动的政治基础,尽速重启沟通协商管道,如此两岸和平稳定现状才有可能维系下去。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