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变相“制宪”偷渡“两国论” 蔡英文敢吗?

2016年10月18日 10: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长”与“大法官”人选连日来在“立法院”公开鼓吹“两国论”,毫不避忌,也不见蔡当局出面“消毒”。国民党“立院”党团17日质疑,蔡英文企图利用“大法官”掌控的“释宪”权,未来去达到“制宪”目的,等于是“变相制宪”,偷渡“两国论”。

  香港中评社1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司法院大法官”共15人,今次蔡英文将更换其中5人,并提名新的“司法院院长”等。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台湾“司法院大法官”负责解释“宪法”、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司法院大法官”所为之解释,有拘束各机关及人民之效力。

  蔡英文通过“司法院”的改组为未来“变相制宪”做准备?蔡英文敢吗?首先应了解有无可能做到,其次才是蔡英文想不想、与敢不敢的问题。据蓝营分析,蔡英文是做得到“变相制宪”的,这次提名沾染很多政治色彩,蔡英文未来可透过“司法院”与“大法官会议”,统领“释宪”大权,不用“制宪”就可以达到“制宪”目的。

  民进党团干事长吴秉叡昨天说,国民党的猜测很无聊,根本不可能。而中评社评论则认为,国民党提出的是合理怀疑,也是敲响警钟,试问蔡英文不想吗?“独”派不是一直在施加“制宪”压力?过去“台独”势力一直试图透过“公投制宪”实现“独立建国”,这条路已被大陆堵死,“台独”势力一定会另辟路径。

  “变相制宪”也是典型的切香肠战术,是政治算计和冒险。蔡英文提名的许宗力、许志雄接连在“立法院”宣扬“两国论”,“台独”言行肆无忌惮。必须指出,“变相制宪”和“公投制宪”一样,都可能引致灾难性的后果,应谨慎、警惕。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