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旧调重弹 势将启动两岸对抗

2016年10月11日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11日社论说,昨天蔡英文发表双十讲话。在两岸关系部分,她除了重申520的就职演说立场之外,仍然没有承认“九二共识”,同时还强调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而且,几乎完全是旧调重弹,毫无新的内容,甚至还比过去的谈话倒退。这种态度对中国大陆来说,形同启动对抗,预料两岸关系很快就会全面走向冷对抗。

  蔡英文就职后,大陆方面一直希望她能够完成“未完成的答卷”,而10月10日就是外界普遍认定的最后期限,因此媒体对蔡英文双十讲话都高度重视。然而,蔡英文的讲话,通篇旧调重弹,了无新意。基本上完全由她的就职演说、《华尔街日报》专访、《读卖新闻》专访及近期活动谈话所拼凑而成,既没有突破,更没有亮点。

  蔡英文的讲话,大致可以归纳为几个重点:第一,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希望两岸共同珍惜二十多年来双方交流的成果。第二,将以“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关系。第三,建立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第四,在两岸关系上的承诺,善意不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也不会走回对抗老路。第五,两岸之间应该尽快坐下来谈。

  这些内容,蔡英文先前早已讲过,不只毫无新意,甚至还有倒退。例如先前在就职演说中,她提到“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历史事实”;而昨天的双十讲话中,只以“我们会尊重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一语带过,完全不谈“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和“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这种讲法显然是要淡化“九二会谈”的重要性。

  另外,她虽重申“维持现状”,也呼吁两岸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一九九二年之后,二十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但她始终还不肯承认现状赖以维持的基础——“九二共识”,并且还强调“我们的立场仍然一致而坚定…我们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这段话挑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不会改变,就算中国大陆施加压力,她也不会屈服。

  对于中国大陆而言,蔡英文的强硬态度,即使不是挑衅,至少也绝非友善,如此势必使大陆对她的期待调降。可以断言,大陆对蔡英文的观察期已经提前结束。从现在起,大陆将会采取更严厉与强硬的态度对付台湾;两岸之间,纵然一时不会兵戎相见,但“看不见的战争”将会悄然展开,无论政治、“外交”、经济各方面,两岸之间都有可能出现冲突或对抗,赴台观光客的人数也将会越来越少。

  如此发展,对两岸互动固然不利,对台湾伤害自然更大!但蔡英文既选择“隐性对抗”的路,台湾就势必要有接受重大冲击的打算。

  不难想见,蔡英文的凭借,除了她所谓的“民意”之外,主要当然是她口中的民主国家,特别是美国与日本的支持。然而,“联美日以抗中”,就能使台湾在国际间通行无阻吗?就能让台湾的经济走出困境吗?答案显然都不靠谱!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