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失去了避免与大陆对抗的机会

2016年10月11日 09:2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0日发表双十讲话,有台湾媒体总结道,她说了新“四不一没有”。“四不”是她近来反复公开强调的,即现状不变、善意不变、不会屈服、不会对抗。一没有她没有说出来,但贯穿在她的讲话里,那就是没有“九二共识”。

  台媒的这一总结还是蛮准确的。当年陈水扁上台,提出了“四不一没有”,它的内容是不宣布独立、不更改“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由于陈水扁就是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他的所有承诺都成了空话,他的实际表现是用切香肠方式一步步推进“法理台独”。

  今天的蔡英文越来越像当年的陈水扁。她只是说话的方式更婉转,用词更模糊,追求见仁见智的效果,总之兜的圈子更大了一些。但她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内涵,这点已可以看出与陈水扁无二。区别或许在于,她有陈水扁路线遭到大陆痛击的前车之鉴,她知道今天的台湾比当年更没有资本与大陆对抗,因此她多了一些顾忌,想摸索柔性“台独”之路。

  在双十讲话中蔡英文说今天是“中华民国105年的国庆”,会给一些人一种印象,她认了“中华民国”在大陆的那段历史,这点她像是比陈水扁强。她还学了大陆的语言,说出两个有利于,就是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但这些只是她对大陆搞出的小恩小惠,两岸不是这么玩的。

  马英九上任后公开接受“九二共识”,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随即开启了向前发展的大门。之后马英九也说过一些在大陆听来刺耳的话,但两岸关系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不会因为一些具体的摩擦及风波翻船。

  蔡英文调转了台湾的两岸政策方向,她所高唱的维持现状与马英九所主张的现状,内涵和目的都已截然不同。蔡的维持现状突出的是“台独”路线的策略和节奏,其四不中的“一不”在致民进党全体党员的公开信中说得最清楚,就是要力抗(不屈服)中国的压力。

  拨开现象说本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都抽离了,大方向都逆转了,还哪有什么现状可言?把一个盘子摔碎了,然后拿着一块碎片说,它就是那个盘子,这难道不可笑么?

  蔡英文最爱用的一个词就是善意,好像她和民进党有吐不尽的善意,而两岸紧张的全部原因都是大陆造成的。大陆的台海政策一脉相承,而台湾因政权更迭另搞一套,同时却要把破坏台海稳定的罪名往大陆头上扣,这是一手自欺欺人的悲情牌。

  蔡还喜欢搬出台湾民意来对大陆耍威风,依她的逻辑,只要是通过民主方式做出的决定,哪怕是要“法理台独”,大陆也只有接受的份。这或者是幼稚,或者是无耻。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向何处去,要由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意来决定。台湾的民意可以让蔡英文留在台上或者下台,但这一地域性民意无权决定台湾这块土地是属于中国,还是可以由一帮自以为是者忽悠当地民众把它分离出去。

  或许我们可以做一点总结了:蔡英文时期的两岸关系僵持和紧张已成定局。大陆方面不必再有幻想,蔡英文当局也须面对由他们一手打造的新现实。两岸恢复官方接触已无望,经济合作走下坡路亦难挽回。双方应努力避免走向新一轮的军事紧张,但这将取决于蔡当局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激进行动。

  《反分裂国家法》早已生效,它将始终是“台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一法律的效力比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强大、真实得多,台湾当局无论有多少浪漫的想法,其实已经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