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蔡英文应吸取柯文哲的教训

2016年09月19日 14: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曾在5月25日层发表社论《蔡英文给柯文哲的当头棒喝》,引用蔡英文就职演说谈话提醒柯文哲要以“解决问题”为务,尤其大巨蛋体育馆工程必须尽速解决,不能以为政治魅力可以无限挥霍。但柯文哲无动于衷,继续硬拗,最近其县市长排名已跌到全台倒数第二。该报9月19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则要藉柯文哲失败的例子反谏蔡英文:错误的政策要趁早修正,勿以为人民的耐性没有底线。

  文章摘编如下:

  社论说,如果说柯文哲是因为大巨蛋的悬宕被人民看破手脚,那么,蔡英文最大的罩门恐怕就在两岸关系。根据《联合报》19日发表的两岸关系年度调查,不少民众认为一年来两岸官方互动低迷,“外交”、军事上则转趋竞争,人们更担心“九二共识”争议将导致两岸关系生变。蔡当局上任才4个月,但民众变得忧心,正是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引发的一连串反应所致。

  新当局上任后的两岸关系变化,可分成几个层次观察。第一,在官方互动上,两岸海协、海基两会的热线中断,甚至连间接的沟通管道都已阻塞。第二,在民间交流上,陆客团及自由行观光大幅减少,学术和文化交流也趋淡,陆生骤减甚至影响到若干大学开班。第三,在经贸层面: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负成长12.7%,进口负成长6.5%,双双衰退;《服贸协议》和《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仍卡关“立法院”,货贸谈判则陷停摆。第四,军事“外交”层面:台湾飞弹误射事件引起紧张,幸对岸无过激反应;但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能否成行也是观察重点。

  对于这些恶化趋势,蔡当局似乎认为仍在可控制范围,并无作出调整之意。日前海基会董事长的任命,蔡英文指派深绿的田弘茂出任,摆明脱弃白手套角色,并非一个友善的姿态。其后,田弘茂在通知对岸的函电中,刻意跳过“九二共识”,并在与台商中秋联谊时用“那四个字”为代名词,以回避提及“九二共识”。这些,与其说是田弘茂个人行为,不如说是受命而为,都在讨好“独”派而激怒对岸。

  蔡英文若无法妥善处理两岸关系,可能使她陷入如柯文哲处理大巨蛋的政治泥沼。原因是:在两人上任初期,挟着刚当选的高人气,打大巨蛋体育馆工程或拒绝“九二共识”,表面看来都具有改革、打弊的正当性,因此不难赢得民意支持。但随着时间推移,当政策转向的效应显现,人们若无法看到新政策带来的好处,反而要承受其害,民众的态度就会改变,收回原先的支持。最后,如果人们发现所谓的“改革”,只是为满足执政者个人的政治目的,却无法提供民众福祉,民意即可能一夕翻盘。

  以目前的情况看,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结果,压力仅集中在专收陆客团的观光业者,以及若干两岸农渔契作业者身上,一般民众的感受或许还不十分强烈;因此,蔡当局暂时还有硬撑的空间和时间。然而,当时日一久,一旦观光、经济的冲击扩散,而其他施政不见成效,台湾在国际社会的活动空间又动遭掣肘,民众必然回头质疑蔡英文的领导能力,批评她无法把台湾带到更好的方向。到那个时候,蔡英文再要转弯,恐怕就为时晚矣。

  更别忘了,以柯文哲之擅长民粹表演,其支持度惨跌到今天的3成许,至少历经20个月的起伏转折。然而,蔡英文的民调来到死亡交叉,却仅仅花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即呈现跳崖式下坠。这显示,民众的耐性愈来愈小,对政治人物的期待愈来愈低,蔡英文不可不谨慎以对。

  蔡英文当然可以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然而,她要带领台湾在一个不可回避的强权身边保持发展于不坠,恐怕需要更多智慧,而不是叫人民打起勇气、勒紧腰带即可成事。至少,她口口声声要“维持现状”的承诺,眼看着就要跳票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