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煽起的“反中”火焰 蔡英文有责任扑灭

2016年09月18日 11: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6日社论说,从2014年太阳花事件开始,在政治人物刻意操弄下,岛内“反中”氛围一再堆高,恶意操弄的严重负面效应,政党轮替后开始浮现。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不只是大陆当局与台湾当局陷入“冷对抗”、两岸官方交流中断,台湾社会激化的“反中”高峰,也刺激了大陆民众的情绪,形成大陆对台工作的压力。雄三飞弹误射及大陆旅游团火烧车造成24名大陆游客无辜惨死,蔡英文当局反应迟钝甚至冷漠,更加深大陆民众猜忌,各种阴谋论与衍生的误解、谣言在大陆网络上快速发酵,使得大陆民众“反台”直线升温。

  大陆民意从“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肯定句,变成“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吗?”疑问句甚至否定句。其结果是,陆客赴台人数断崖式地崩盘,逼得台湾岛内包括旅馆、旅行、游览车、导游等11个产业工会,史无前例地走上街头;虱目鱼契作等农渔产品销陆也断了,以台南虱目鱼为例,过去每年销陆2000吨,创造1.5亿(新台币,下同)产值,政党轮替后挂零,台南是绿营的铁票区,面对无以为继的生计,气愤的渔民烧民进党党证泄愤。

  这还不是最糟的,马当局上台后,好不容易累积的两岸善意竟一夕赔光,愈来愈多的大陆民众,不要说对“台独”反感,连“和平统一”这4个字都快听不下去。究其源头,孰令致之?必须说,始作俑者,是民进党政治人物。长年的制造“丑中”、“恐中”,而成功地在绿营支持者种下了祸台害台的“反中”乃至“仇中”的种子。

  “丑中论”中最“恶名昭彰”的就是2008年谢长廷阵营打出的竞选耳语“查甫找呒工,查某找呒尪,找囝仔去黑龙江!”在报上大幅刊登大陆人在公园随地便溺的广告,谢长廷并把马英九、萧万长的两岸经贸主张简化为“一中市场”,指若害孕妇生出畸形儿、小孩被绑到黑龙江,“要负担罪孽”,“不投马就是没参加共业”。

  “恐中论”中,则以赖清德2008年说两岸直航会造成“木马屠城”最有代表性。赖清德虽在多年后解释这是引用台当局“国防部”报告,但当时发表木马屠城论,制造“恐中”氛围的不良动机,却是不争的事实。连向来被视为相对温和的蔡英文,也在2008年陈云林来台访问时,领导民进党发动抗争,引发流血冲突。甚至同年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南参访,被民进党王定宇等人推倒,重伤台湾形象。当时身为民进党党主席的蔡英文,没有检讨党公职的暴力行为,反批张铭清到台南“如果不是故意挑衅,也非常几近挑衅。”谢长廷、赖清德与蔡英文,都是民进党“天王级”的领袖人物,如果连他们都曾用这样的论调丑化大陆。其他民进党政治人物,其众多难以入耳的“丑中”言论,更是罄竹难书。

  麾旆所临,风行草靡。绿营政党领袖不断为其支持者的“反中”芽苗灌溉施肥,今天“反中”种子长成了大树,蔽去了两岸阳光,有何意外?在这种社会氛围下,洪素珠“仇中”衍生的离谱行径,游览车司机苏明成对人生不满,拉着24位无辜陆客陪葬,这些虽是个案,但不也是政客日以继夜煽动“反中”所燎起的仇恨之火?回顾过往,不是要算历史旧帐,而是要告诉蔡英文,解铃还须系铃人,系在“反中”老虎脖子的金铃,只有系上去的民进党能够解下来。

  最重要的就是推动民进党党员与支持者再教育,要以身作则让绿营支持者知道,与大陆民众、大陆社会和解,是台湾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甚至不排除代表民进党为过去煽燃“反中”之火郑重道歉,这也是一种“态度归零”,只有大动作的承认过去之非,才能重新出发,为民进党铺垫“友中”或至少“和中”的转型未来。

  文章还说,大陆的政府与民众,也不要因为这一段时间的不幸事件,失去了对台湾人民的信心。即便有政治人物为权力煽燃“反中”之火,但台湾绝大多数人民还是坚信两岸和平是两岸人民之福,并对大陆民众怀持善意。请蔡英文带领民进党证明,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