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花莲补选可能是蓝绿气势消长分水岭

2016年08月29日 07: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正值蔡英文就职届满百日,花莲市长同时补选,代表国民党参选的魏嘉贤以悬殊的差距获胜。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对此发表评论指出,这虽然只是地方选举,却无异对蔡英文的信任投票,更可能变成绿蓝气势消长的分水岭。

  花莲市长田宣智今年5月29日过世后,依法必须补选。民进党提名其遗孀张美慧,以“延续先夫未完成的建设”为诉求参选;国民党方面提名的县议员魏嘉贤实力虽然雄厚,但因为党内另有3人执意参选;再加2014年选举时,田宣智是以62.15%的得票率赢过国民党提名的吴施鸿;民进党提名“立委”萧美琴在花莲市的得票也赢过国民党对手,因此外界原本看好张美慧,孰料魏嘉贤竟然赢了将近4千票。

  就事论事,花莲市是县辖市,但蓝绿双方却将其打成形同台当局领导人级别的选战。尤其是民进党,身兼党主席的蔡英文在中常会亲自下达必胜令,除了各部会首长及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台中市长林佳龙、桃园市长郑文灿等党内明星,纷纷前来花莲市助阵;蔡英文更宣布将设置“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并向原住民道歉,刻意要向原住民选民示好;随后她更搭机到花莲参加祈福行程,再“巧遇”张美慧,为其拉抬选情,可说倾民进党全党之力为张美慧一人辅选也不为过。

  民进党为什么对花莲市长补选特别重视?主要是民进党自2016年选举后,7次乡长、县议员补选,没有赢过一次;这跟2008年蔡英文刚接民进党主席时,多次乡镇长及“立委”补选都获胜的情况刚好相反,民进党很担心再次失利会形成滚雪球效应;另一方面,花莲市长补选当天正是蔡英文就职届满百日,民进党显然希望藉胜选为蔡英文增光。

  然而,选举结果揭晓,张美慧得票竟然连田智宣当年一半都不到,这固然使蔡英文很没面子;但认真说来,张美慧的败选又何尝不是因为蔡英文的政绩欠佳使然?

  花莲市固然一向蓝大于绿,但2014年田智宣和萧美琴都能在此处得票超过国民党对手,证明张美慧不是没有胜选的机会,为什么两年之后却输得这么惨?理由十分简单,因为张美慧本身形象、条件和实力就比不过魏嘉贤,再加上民进党中央执政,纰漏连连,风波不断,自然引起选民普遍反感;何况根据最新民调,台湾各地对于蔡英文执政百日最“无感”的地区就是花东!

  总之,520之后民进党全面执政,许多岛内民众原本抱持高度期待,认为民进党一定会锐意革新,谁知蔡英文执政后,千疮百孔,几乎无一是处,自然难怪选民会用选票制裁!花莲市补选只是冰山一角,继续如此下去,2018年的选举,很可能就会猪羊变色!

  对于国民党来说,花莲市的胜选固然令人振奋,不过这毕竟只是乡镇级的选举,胜选也毋须得意忘形,何况无论台当局“行政”和“立法”部门,民进党都还全面掌控;县市方面,国民党也仍然处于劣势,如何在资源较前远远不足的情况下,凝聚党员向心,争取民众支持,将是国民党能否在2018及2020反败为胜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