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国民党真正的党产是什么?

2016年08月24日 0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署名鲁智厚的文章,针对国民党党产议题发表见解。鲁智厚赞同前“行政院长”郝柏村的“国民党真正的党产是党魂”说法,国民党应该要搞清楚,选民并不在乎国民党有没有钱;如果国民党不是一个能强力监督、制衡的在野党,倒了也不可惜。对今天的国民党而言,攻击才是最好的防御。鲁智厚指出,国民党想要凝聚泛蓝,应该是自己的理念最清楚、监督最有力。只要自己脚步站稳了,又何愁别人不靠过来。

  评论摘编如下:

  这是一个大家都听说过的故事。一只小孩,把手伸进玻璃瓶里,抓住了一把糖果,结果手就卡住拿不出来,哭、闹、硬扯都没用,最后只有松手,才能把手抽出来。

  这个故事,某个程度上有点像今天国民党的处境。在“政党及其随附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公布之后,国民党对于党产辩护的频率又高了起来,但所有的辩护其实都不太讨好,也没有太多正面的反应。

  就连前“行政院长”郝柏村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都表示,“国民党真正的党产,是党魂!”当年国民党把几百亿黄金、无价故宫国宝运送来台,没有据为己有,今天也不需再去想黄金、国宝算不算党产。

  前两天,在新党党庆大会上,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呼吁泛蓝民众团结,2020重返执政。但仔细看3个政党,各有各的问题,目标也不尽相同:亲民党一直跟民进党“眉来眼去”,新党更注重两岸关系,国民党则更有党产跟党内不同势力竞争的一缸子问题。泛蓝无论是整合或重返执政,看起来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蔡英文当局执政即将满百日,绩效不佳应该是公认的事实,不然蔡英文也不会说出“不要用100天评断我的执政成败。”正因为民进党当局执政状况不佳,最近常常听到很多民众抱怨,明明民进党当局施政不好,为什么国民党都没有批评、没有监督?

  其实国民党不是没有监督、没有批评,而是因为分散了力量在党产议题,把原本应该用在攻击的力道放在防守。洪秀柱虽然一再重申“千金散尽、人心回来”,但看看她当选之后,第一次邀连马吴朱4位前主席商讨的议题,就知道国民党的重心放在哪里了。

  “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毫无疑问是一个有高度“违宪”疑虑的“法案”,但以目前的情势看来,民进党一心想要凌迟国民党,不管国民党怎样挣扎,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至少在2020之前),都很难再像以前一样支配党产。紧握着吃不到的糖果不放,只是困住自己而已。

  国民党应该要搞清楚,选民并不在乎国民党有没有钱;如果国民党不是一个能强力监督、制衡的在野党,倒了也不可惜。对今天的国民党而言,攻击才是最好的防御。

  而国民党的“打击部队”,自然就是35席的“立委”。如何凝聚“立委”,建立共同的目标,扮演好监督的角色,自然是国民党成败的关键。

  正如郝柏村所言,国民党最大的资产是党魂。国民党想要凝聚泛蓝,也不能只因为自己的席次最多,而应该是自己的理念最清楚、监督最有力。只要自己脚步站稳了,又何愁别人不靠过来。(鲁智厚,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