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转型正义”是假 打击异己是真

2016年08月22日 07: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自今年2月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后,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制订和通过了一系列相当具有争议的“法案”,香港《大公报》20日发表评论表示,民进党“促进转型正义”不过是个幌子,打击异己才是真正目的。如今掌权的民进党正正是趁在选举中兵败如山倒的国民党还未复原之际,冻结其党务费用、斩除其左膀右臂,即使不能令国民党永无翻身之机,也要它奄奄一息。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自今年2月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后,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制订和通过了一系列相当具有争议的“法案”,包括“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简称促转条例)”、“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并废除了“红十字会法”。促进转型正义是民进党选举时的重要政纲,如今行政权和立法权大握,还不“大开杀戒”?

  所谓“转型正义”是指就往昔因权威压迫而权益受损者进行赔偿或恢复名誉等。国民党的庞大党产尽管为人诟病,但“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未审先判,已认定国民党党产为“不当”,已损台湾“民主社会”之名。而岛内红会的运作虽存在一些弊端,但民进党竟因此要铲除红会,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红会被视为亲蓝组织,绿营当然除之而后快。可见,“促进转型正义”不过是个幌子,打击异己才是真正目的。

  根据民进党提出的“促转条例”有四大任务:“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及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与“处理不当党产”。但岛内舆论质疑,应由谁来界定“权威”、“不法”、“不义”及“不当”,又应该由谁来执行“清除”、“平复”、“还原”、“保存”、“处理”?“促转条例”并无清晰的定义。

  至于设置“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处理相关事宜,但该机构隶属民进党执政下的“行政院”,有“球员兼裁判”之虞。莫非这是民进党宣告自己没有不当党产可处理?民进党没有做过不义之事?国民党的党产“未审”已被定义为“不当”,而民进党的党产“未审”为何又被界定为“正当”?一言以蔽之,民进党的“促转条例”、“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摆明就是要对国民党及其附属组织进行政治清算,是为蓝营“度身订做”的。

  广东有句俗话叫“趁你病,要你命”,意即趁对手生病虚弱无还手之力而了结其生命。如今掌权的民进党正正是趁在选举中兵败如山倒的国民党还未复原之际,冻结其党务费用、斩除其左膀右臂,即使不能令国民党永无翻身之机,也要它奄奄一息。

  其实,民进党不仅仅是要在选举中打倒一个竞争对手,最令它如芒在背的是国民党的“一中”理念,是其实现“台独”的最大障碍。今年以来,民进党立委推出的“废除悬挂孙中山遗像”、为“台独”分子订立纪念日、降低“公投”门坎、禁止调整“去中国化”课纲、护照贴“台湾国”免罚等法案以及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都体现台当局意欲延续当年民进党陈水扁当局“去中国化”的“台独”行径。

  民进党不愧是选举机器,一上台即大张旗鼓搞政治追杀。不过,该党执政后未能提出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无法处理两岸关系,岛内坊间怨声载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支持率急跌已是警号,倘若继续沉迷“拼政治”,最终将遭民意唾弃。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