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声望大跌 欲灭国民党以自救?

2016年08月01日 13: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世界日报》7月31日发表社论指出,依台湾绿营智库所做民调,蔡英文声望与上任之初相较已暴跌14%,当“治理无方”的社会氛围形成,执政危机就出现,一时又找不到振衰起弊良方,于是倾全党之力,启动追讨国民党党产行动。社论直言,蔡当局应很清楚,两岸政策拿不出解套对策、经济政策看不见近效,社会纷争、世代冲突加剧,保持执政地位十分艰苦。保权固本做法就是消灭国民党,才能维持永久执政,这完全是政治精算。

  社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执政不过两个多月,依绿营智库所做民调,声望与上任之初相较已暴跌14%,跌势之速,创下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新纪录。蔡英文主持民进党“全代会”时,曾以飞弹误射、华航罢工、台东风灾等意外,预警民进党执政的艰难,要民进党人都知所警惕,但实际情况可能比她想像的更糟糕。

  蔡英文民调直坠,除了执政之初新当局磨合不利因素外,越来越多政策急转弯与人事任命,都让民众发现,不是林全“内阁”失策,而是蔡英文自己决策错误。包括劳工休假政策、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环保政策实施等,都引起挺绿最力的司法、社运团体大反弹,认为新当局背叛改革承诺,所有决策都来自蔡英文;蔡英文再无法再拿“行政院”当挡箭牌,必须自己一肩扛起。

  执政百日通常是检验台湾地区领导人政绩的关键。蔡英文当局却忙于救火,完全看不到改革的新政,引起支持者不满。当“治理无方”的社会氛围形成,执政危机就出现,一时又找不到振衰起弊良方,于是倾全党之力,让“立法院”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启动追讨国民党党产行动,“行政院”将设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追索国民党党产。“法案”通过时,蔡英文说这是台湾民主政治迈向成熟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转型正义的初步落实,“历史会记住这一天”。但稍作思考,即可发现这是她执政前就预编好的剧本,现在用作转移执政无能的手段。

  民进党清算国民党非始自今日。国民党说,民进党之前执政8年期间,就全面检视、清查、列管所有国民党党产;2000年起,国民党已归还267笔土地、建物,“有争议部分已全部归还了 ”。惟国民党自己估算,应还有166亿元台币(约5.2亿美元)党产。

  党主席洪秀柱说,全面执政的民进党,为了对国民党赶尽杀绝,不惜牺牲政党政治精神,让台湾最可贵的法律公义沦为祭品。国民党决定,除了党职退休人员退休金、现职人员年资结算金,以及办公处所外,其余将全数捐作公益。她也向党员和支持者喊话说,国民党失去党产不足惜,失去党魂、党德才可怕。

  对民进党来说,这当然是刨国民党根、灭国民党后势,也让绿营出气的法案,有重振内部士气功效。然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何况国民党还有扎扎实实的37席“立委”在国会。虽是少数党,也足以使出瘫痪杯葛手段,所以祭出上千笔修正提案,要求审议“国营事业”预算时逐案表决,让民进党吃足苦头,更让“立院”临时会停摆。

  不当党产条例通过固然再重挫国民党,却也因不顾法理和手段,想将国民党置于死地,反而让国民党重新凝结意志,发挥救亡图存奋力一搏反击。国民党已宣告,要穷尽一切法律手段争公道,只会让蔡当局施政更崎岖难行。有些评论指出,通过法案容易,日后执行才是难题的开始。

  姑不论条例有诸多可能漫步“违宪”“违法”、逾越当局权限之处,仅组织和历史资料追查,“不当党产”认定是艰巨工程,要自日据时代结束后取得的财产逐一追索,谈何容易。这些争论和挑战、打击的对象,可能不是国民党,而是“追讨不力”的民进党当局;绿营可能错估了形势。

  国民党内也有一派主张,正好趁此机会让国民党和历史切割,不再让党产成民进党永远的“政治提款机”,反可使国民党真正重生。当国民党不再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党”时,吃党产、啃党骨的贪婪者可借情势清理,还愿留在党内的才是真正理念结合的同志,可同穿草鞋来另起炉灶。力量重整,国民党才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再起机会。

  蔡英文当局应很清楚,两岸政策拿不出解套对策、经济政策看不见近效,社会纷争、世代冲突加剧,保持执政地位十分艰苦。保权固本做法就是消灭国民党,才能维持永久执政,这完全是政治精算。然而,选民未必在乎蓝绿政党兴衰,而是对政治人物的期待与信任才重要;新世代随时可能有素人不靠传统政党力量,在政坛崛起。台北市长柯文哲胜选就是显例,台湾民众虽逾半数认同清理国民党党产,但对蓝绿恶斗的厌恶,也不是民进党政治操控所能左右。

  事实上,蔡英文就是“非典型民进党人”,才能异军突起,在扁团队贪腐下台后,8年即重新执政。如果蔡英文让台湾持续走不出困境,拿不出政绩,或许还会再重写一个历史:成为首位无法连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柯文哲不过两年工夫,如今已从新政治神话掉落谷底,谁能保证蔡英文不重蹈覆辙?她的止跌关键,只有拿出治理良策才是根本,不应靠寄望消灭国民党来维持执政权。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