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外媒:蔡英文华邮专访 想传递什么讯息?

2016年07月27日 07: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这是她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国际重要媒体独家专访,对大陆与各界传递四项讯息。第一,她不会在大陆“九二共识”预设的最后期限作出回应;第二,她希望大陆能看到她在就职演说中的善意,而在处理两岸关系时展现更多弹性;第三,她宣称她反对海牙仲裁庭的裁决;第四,她的当局与大陆有很多沟通管道,请大家放心。

  美国《世界日报》26日发表社论分析说,首先,针对华邮询问,大陆学者表示大陆对蔡英文同意“九二共识”是有期限的,蔡回应说,“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接受所谓的期限,可能性不大”。她的回答反映她与民进党的长期看法,因为民进党有自己的“时间表”。他们认为,民进党当局至少要在三、四年内挺得住大陆的压力。如果没有这个能耐,则显示民进党当局根本没有能力与对岸谈判。

  为什么民进党当局至少要拖个三、四年,才可能对“九二共识”作出回应?因为三、四年后,民进党当局又要面临2020年的台当局领导人、“立委”选举,若大陆对蔡英文有关“九二共识“的回应不满,在”外交“与经济上对台湾打压,民进党当局正好可利用将之转化为自己的选票,巩固连任执政的基础。

  她不直接回应“九二共识”,而仅回应“最后期限”问题,主要原因如下:一方面,她以“台湾是个民主社会,领导人必须根据民意行事”为由,她不可能在大陆预设的期限内,对“九二共识”作出回应,这是打西方人最喜欢的“民主牌”和“民意牌”。另一方面,她不直接回答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巧妙避开拒绝或接受“九二共识”的敏感问题。回避问题或不直接面对问题,正是她最拿手的政治技巧。

  其次,她相信中国大陆能了解她在就职演说时所释出的“善意”,包括提及“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希望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时展现更多弹性。不过,大陆除了“听其言”,更重视“观其行”。正如一位大陆官员所说:“你不能第一天说正面的话,却在第二天做相反的事。”

  据大陆统计,蔡英文当局上任两个月来,已推动20多项涉及隐性、渐进、文化、柔性“台独”的政策或行动,其中包括撤告“太阳花运动”参与者、废除马当局的课纲修订、减少学校文言文教学、去孙中山化、变更中正纪念堂用途、修改红十字会专法等。而据大陆称,大陆对台北至少已释出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不阻挠蔡英文巴拿马、巴拉圭之行等善意。北京显然正在怀疑:面对大陆的善意,蔡英文是用“台独”的政策或行动作为回报?

  第三,蔡英文宣称她反对海牙仲裁庭的裁决,并坚守太平岛与南海诸岛的主权,希望大陆考量她夹处在中美两大强国之间的处境。虽然大陆普遍认为,蔡英文维护太平岛与南海诸岛主权,派遣海军赴太平岛宣示主权的言行值得肯定,但基本也认为,这些是她维护自己权力与统治基础不得不做的事。至于她未来是否坚守立场,还要看她后续言行。惟从她面对美国压力谨小慎微的表现,以及台当局不仅不敢护渔,反而阻挠甚至打压民间渔船自愿赴太平岛宣示主权和护渔,一些小动作让大陆怀疑言行不一。

  第四,在问及520后陆方已切断两岸过去的官方沟通管道,蔡未来将如何处理时,蔡答称,两岸在不同级别有不同的沟通方式,不仅有官方的联系,也有民间的接触。显然,她有关两岸沟通管道的答覆不免“言过其实”。

  从官员到智库学者,大陆从不认为民、共两党之间存在高层沟通管道。毫无疑问,蔡英文含糊其辞的沟通管道说法,充其量只是中低层次的传话管道,和获得授权、定期、互有回馈、具执行力的高层沟通管道,无法同日而语。若民共之间真有有效的高层沟通管道,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又何须在台湾“雄三飞弹”误射危机后,疾言厉色要台湾给个负责任的说法?这次蔡英文又何需亲自上阵,透过《华盛顿邮报》专访向大陆空中喊话?

  最后,在被问及是否正在缩减两岸之间差距时,蔡英文说,过去这段时间,台当局一直非常小心处理对中国大陆的关系;包括不挑衅、不意外,盼透过沟通管道,逐步建立互信。问题是,两岸连高层沟通管道都没有,加上先天的互疑,两岸又怎能逐步建立互信?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