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对两岸管道的态度过于轻忽

2016年07月29日 0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8日发表评论说,520后,两岸之间的制度性互动机制完全停摆,表明双方关系明显倒退,使得台海局势走向不稳定、不确定,但是蔡英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中,对于此一情况,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甚至无动于衷,反映了她对谋求两岸良性互动的心意,并不充份,对两岸关系相当轻忽。

  《华盛顿邮报》向蔡英文提出两岸正式管道已断的问题,她回答说,暂停的海协会、海基会管道和国台办、陆委会管道,“这只是多元管道的一部份。很多‘政府’机关在大陆的对口,都有一定程度互通讯息与交换意见的机制”,接着暧昧地说,“我不能在这个阶段进入太多细节”。

  蔡英文刻意淡化、降低两会管道、两部门管道的代表性和重要性,宣称还有很多两岸“政府”间的管道持续运作。这其实是自我安慰,也相当严重地向民众与国际社会传达了过度夸张的情况。固然外界确实未能得知520后蔡当局和大陆之间如何沟通的内情,但是,两会管道、两部门管道绝对是无可替代的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合法管道。

  李登辉时代因两岸双方互信不足与政治分歧,造成两会管道中断,使台海局势陷入紧张动荡。2008年马英九执政后,两会才恢复中断了9年的联系与协商,而且均在民意机关和舆论监督下进行,双方共签署了二十三项协议。

  2014年起,两岸政治互信的提升,促成国台办、陆委会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首长也展开定期互访。因此,直到蔡英文上任之前的8年,两岸关系达到史上所无的和平发展境界,台海局势也被国际社会评价为空前稳定。

  如今,两会、两部门管道均告停摆,但在蔡英文眼中,这些最重要的管道都成为“只是多元管道的一部份”,其他管道还在持续运作。言下之意,原本标志两岸良性互动的正式管道,其停摆并不特别严重。这如果不是误判误导,就是意图营造假气氛来逃避自己应负起的责任。

  两岸正式管道停摆的影响,不过才开始发酵而已。在蔡英文宣称还有其他的“政府管道”后,恐将刺激大陆不必公开就切断蔡口中的管道,致使台海局势恶化下去,为此将付出代价的是台湾民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