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大陆赴台游客正在减少 民进党“视若无睹”

2016年07月25日 08: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5日发表社评说,正值外界担心,大陆游客团游览车在台湾遭遇严重车祸,将会更加降低陆客赴台观光意愿,蔡英文日前却轻描淡写,强调会持续强化其他观光客赴台。这种完全不把陆客减少当成一回事的心态,令人既是忧心,更觉可怕!

  一部载有24名大陆观光客的游览车,日前在高速公路燃烧,连同司机、导游在内,全部罹难。这一悲剧,两岸人民理当同感哀悼,但却有极少数丧心病狂的网民幸灾乐祸;若干民进党的“立委”更将失事原因归咎于“一条龙”式的陆客团赶路购物造成游览车耗损所致,令人倍感愤怒。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旅游业者在事件发生之后,都担心陆客将会更加减少。这样的忧心,绝非无的放矢。因为根据观光局统计,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至今陆客在台共有480人发生旅游意外,包括390受伤,90人死亡,其中以游览车造成的298人死伤意外最多,包括273人受伤,25人死亡,尤以这次事件死亡最惨重。

  事实上,从今年5月开始,陆客赴台旅游团人数已较去年平均每天减少近3成,申请赴台的登记件数也持续减少3成,6月陆客赴台人数更出现最大跌幅;高雄一家拥有128辆大型游览车的业者就坦承,他的公司去年5到7月接待大陆旅游团约1300团,今年同期只剩200团不到。如今再出现这么大的车祸,陆客赴台观光的意愿势必严重受到影响。

  不过,绿营对于陆客减少,完全不以为意。不久之前绿媒才引述观光局统计,声称今年5月与去年同期比较,陆客虽减少12.21%,但整体观光人次还增加1.87%,言下之意,似乎陆客减少对台湾观光并无太大影响。

  这样的心态,在绿营十分普遍,包括蔡英文在内,同样如此。日前蔡英文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谈到陆客减少是否伤害台湾的观光产业?她表示,量的减少究竟对台湾观光产业有多大冲击,还在评估;但整体来说,希望观光客来源是多元的,“所以,我们会持续强化争取其他观光客赴台,我们观光产业也可发展出适应不同来源的观光客,更多元、更适应不同观光客。”

  显而易见,蔡英文并不认为陆客减少会对台湾观光产业造成什么伤害,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以去年为基准,平均每个月赴台陆客约34万人次,平均每人停留7天,每天消费214美元,每个月带来的商机就有168亿元新台币,如果陆客以减少3成算,一年下来,台湾就少掉672亿元外汇,这还算少吗?跟陆客相关的产业,无论民宿、旅馆、餐厅、夜市、观光景点、游览车业者,更没有一个不是叫苦连天。就以游览车来讲,全台大约17000辆游览车,其中专营陆客的7000余辆游览车,目前几乎都面临倒闭、歇业或是亏本经营,这些惨况,民进党当局难道完全都没有看到吗?还是视若无睹?

  蔡英文强调争取其他地方观光客,固然也是振兴观光业的重点,但这能弥补陆客不来的损失吗?难道蔡英文真的相信,陆客不来对台湾反而是转机吗?果真如此,民进党当局能够提出有效吸引国际观光客赴台的具体方案吗?如果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话,民进党当局有什么理由不重视陆客可能更加减少的趋势呢?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