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需要大陆游客 应务实经营观光资源

2006年04月20日 15:08:00  来源:
字号:    
  针对备受关注的大陆游客来台观光议题,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这是对台湾自己有利的事,没必要神经兮兮,天天担心别人搞“统战”。台湾现在能做的,不是计较名目,而是好好经营。

  社论说,大陆人士来台观光议题被两岸经贸论坛炒热后,台湾“行政院”也数度宣告要大幅度开放。“陆委会主委”并宣称“只要大陆今天开放,我们明天就准备接待”。目前已准备每天开放一千人,以后再视情况增加。无论如何,当局正在筹组有关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谈判团体,以因应大陆所成立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很可能旅游局、民间团体会一起加入。而大批大陆观光团现身台湾各地景点的画面,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了。

  社论指出,对于这一次“连胡会”大陆所宣布的若干政策,或许有不同评价。但两岸间的整体情势对比变化,才是问题关键。换言之,不论当局目前如何评估此一情势,但多数评论者大概都同意:大陆是一个新兴的经济体,相当期间内还是会维持巨量的成长。相对的,许多外资分析师却对台湾的景况感到忧虑,不仅经济停滞多年,境外航运没什么进展,“国”外投资年年减少,资金外流却日益严重,企业外移,研发中心与营运中心已成口号。偏偏台湾又是一个倚赖型的经济体,以前靠美国,现在靠大陆。在这种情势下,台湾要不边缘化,只有一个办法,拉住新的大经济体,跟着继续成长。而大陆是目前的最大标的。不只是台湾如此看,连美国日本都一样。

  以此来看,以前“三通”还可能是台湾对大陆谈判时可以打的一张牌,现在恰恰相反,这张牌的优势已经换到大陆那边。以前台湾可以对大陆观光客设限,以此为筹码。现在,那筹码已经易主,是台湾比大陆更需要大陆观光客。以前金融业、电子业能不能赴大陆,技术与资本是台湾的筹码,现在,大陆不缺资本,技术已渐渐与全球接轨,台湾电子产业为了全球化的竞争,不能不赴大陆投资。主动被动的易手,才是最大的变化。这是台湾在看待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时,不能不考虑的重点。

  然而,台湾在吸引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却没有什么特别的经营投资。不要小看这种细心的规划投资,欧洲国家如法、德、瑞士等,为了吸引大陆观光客,早已大力宣扬学习中文,学习简体字,甚至在主要商场特别聘请熟悉中文的服务人员。不必觉得奇怪,也不必说酸话,这是无关政治的,这才是真正在做生意。

  同样的道理,台湾的观光地区有没有特别设立简体字的观光介绍导览?或者有没有使用人民币的方便性?甚至,如果大陆观光客购买了大量的特产,有没有特殊服务,让他们可以直接运送回去?这些,都是为了服务旅客,为台湾赚更多钱的必要准备。但台湾有做吗?或者,台湾还在政治的魔咒上僵持,像个傻瓜一样,把可以的赚到钱推到门外?还有,台湾有没有准备在大陆推广台湾旅游,用长期经营的方法,像在海外做广告一样的,在大陆媒体刊登广告与电视宣传呢?推广台湾旅游有两种层次:一层是内部的细心规划与长期经营,另一层是对外的宣传与推广。但台湾在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上,又做了什么?

  社论最后呼吁,不必再争什么名目或谈判的名称了。能谈就好好谈,这是对台湾自己有利的事,没必要神经兮兮,天天担心别人搞“统战”。台湾现在能做的,不是计较名目,而是好好经营。不仅对大陆观光客要如此,对欧美、日本旅客也一样。要知道,现在是台湾在和欧美争取大陆观光客,如果不好好经营,好奇心的阶段过去,大陆人士不想再来台观光,台湾连最后的机会都没了。 (海航)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