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朱穗怡:民进党当局“去孙化”难得逞

2016年06月01日 08: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上任第二天到台北忠烈祠向孙中山及忠烈殉职人员致祭,但与过去马英九上任时相比,仪式却相当简单,没有上香、没有发表祭文,甚至取消了“遥祭中山陵”的仪式,整个致祭过程仅6、7分钟。

  香港大公网5月30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遥祭南京中山陵是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后的例行仪式,蔡英文打破惯例的行径引起岛内舆论高度关注。这不禁让人想起民进党当年执政时大搞“去中国化”运动,如今重夺执政权遂故伎重演,借“去孙化”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企图割断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联结和民族情感。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希望推动中华民族摆脱封建专制统治和外国列强侵略。在他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对于孙中山这样一位为中国民主作出杰出贡献的革命先驱和民族英雄,常把“民主”挂在嘴边的民主进步党政府说取消遥祭中山陵是“为了去封建化”,岂不让人笑话?民进党刻意淡化对孙中山的纪念,意欲废除悬挂孙中山遗像,但另一边厢却在“立法院”提案为“台独”分子郑南榕订立纪念日,其“去中国化”的目的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孙中山在岛内是备受尊敬的历史人物,在政府机关、学校以及各种重要场合都悬挂其遗像。但民进党却视孙中山为眼中钉、肉中刺,除了因为孙中山是两岸重要的历史联结和精神纽带,更因为孙中山关于建立统一中国的主张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南辕北辙。孙中山从推动革命开始,就展现了从日本手中收复台湾的决心和意志。因此,民进党和“独派”一直试图抹去孙中山在台湾民众中的记忆。2006年民进党执政时,在新改版的各面值的台币图案中,除了面值100元的纸币外,其他面额的台币都取消了原来的孙中山肖像,取而代之的是红叶、花鸟案。当时民进党政府的教育部长还声称,孙中山在中国创建“中华民国”时,台湾还被日本占据,所以那段历史自然与台湾无关。

  然而,历史不容抹杀,事实不容更改。岛内与论对民进党的“去孙化”、“去中国化”的行径予以了严厉的批评和谴责。有媒体指出,岛内从大学到中学都有以中山命名,各地都有中山路、中山堂,读过《孙文学说》的人也不少,要去孙化?“去中国化”?民进党势必难以如愿。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