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去中国化”将导致两岸“统独”对立升高

2016年05月30日 07: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是蔡英文口中两岸政策的四大元素之一,她还曾说,她与马英九对两岸关系“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民主”。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月30日发表评论说,马英九也是在选举下产生的领导人,何来所谓蔡英文讲民主、马英九就不是呢?蔡英文是另有其意,也就是她提出的“普遍民意”。她所认知的民意为何呢?显然就是李、扁当权后实行“去中国化”,所导致的“倾独拒统”民意,而这正与大陆上上下下的立场对立,形成两岸关系重大的变数。

  多年来台湾各项民意调查分别显示,台湾居民愈来愈多地认为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也愈来愈多地主张“台独”,排斥两岸统一,因此,民进党在马英九执政期间,不断攻击他“倾中卖台”,该党因而获取政治利益,更取得政权。

  蔡英文还曾以“台独”是台湾年轻世代的“天然成份”而自得。在她和民进党的观念中,民意并不认同“九二共识”,更透过年初两项选举展现出来,她便无采行“九二共识”的理由与必要,而且她与民进党都认为,时间愈长,民意愈是“倾独拒统”。

  但是,并非大陆就没有民意。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于25日会见台湾人士时即指出,“台湾应了解和重视大陆13亿7千万人民的感受,他们对历史上民族弱乱时备受外敌欺凌、国破山河碎,有着极其深刻的记忆,对维护国家统一、绝不允许国家被分裂有着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始终如一的态度”。

  如此就使得两岸之间的“统独”对立客观形成,这就不只是两岸的大不幸,更是台湾的灾难。蔡英文所谓的“天然独”,其实来自人造的“去中国化”,如果她继续运用行政权及“立法权”加以推进,只会导致和大陆“必须统”的民意加速对撞。而她上台后,其教育、文化政策却又朝此方向进行,两岸关系潜藏的危机令人忧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