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回避“九二共识”必付出惨重代价

2016年05月26日 0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受到岛内舆论的强烈批评。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如今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失去了和平发展的基础,两岸交流成果无以为继,台湾新当局却背道而驰、舍近求远,为了一己之意识形态,违反经济规律,把台湾经济、民众福祉作为赌注。这将是台湾社会的噩梦。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受到岛内舆论的强烈批评。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社论指出,“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提。如果原本是被“承认”的“前提”,现在变成是被“尊重”的“历史事实”,“当然是一种倒退”。社论还表示,曲笔润饰或许可以暂时避免摊牌,但不能获得信任。台湾《旺报》的社评指出,新领导人在“九二共识”基本问题上还是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所谓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协商的历史事实及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并不等于承认“九二共识”所揭示的一中意涵。

  台湾《联合报》的社论则呼吁新领导人不要再存有“借壳上市”的“台独”遐想,同时“勿再用‘倾中卖台’去撕裂这一代,也勿再用‘天然独’去框限下一代”。

  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期间,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融洽局势和密切交流: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恢复了中断9年的事务性协商,签署了包括ECFA、陆客赴台游、两岸直航、共同打击犯罪、食品安全等23项签议,两岸民众受益良多。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也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设立了热线,可及时就两岸关系出现的问题和纷争交换意见。去年两岸领导人首度举行会面,获得两岸各界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

  可见,两岸关系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但如今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失去了和平发展的基础,两岸交流成果无以为继:国台办和陆委会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面临关闭;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商谈恐怕要半途而废;“两岸产业搭桥计划”能否续推也成为未知数;两岸共同合作打击犯罪的沟通渠道也濒临中断。

  这些年两岸已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阶段,两岸交往已与岛内民众生活、学业、生计息息相关,两岸关系如果停滞、倒退,势必影响台湾经济建设。但民进党当局却决定豪赌一把:认为即使两岸关系转差,台湾经济也不会受影响。这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岛内旅游业批评民进党当局所谓“南向政策”显然就是欺骗民众的政治口号。且不论台湾旅游业严重缺少东南亚少数语种的导游,就算能开发东南亚旅游市场,也难以填补大量陆客的流失。教育界则表示,台湾高校早就南向招生多年,由于英文在台湾是非官方语言,东南亚学生进入台湾高校后沟通成为最大问题。此外,不少台商其实在西进大陆的同时,也南向开拓市场,可见民进党当局的“南向政策”不过是“炒冷饭”。

  虽然当下大陆经济发展也出现一些问题,但依然保持健康稳定的增长,各个国家和地区也积极开拓大陆市场,台湾新当局却背道而驰、舍近求远,为了一己之意识形态,违反经济规律,把台湾经济、民众福祉作为赌注。这将是台湾社会的噩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