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不战而降:蔡当局如何在冲之鸟护渔?

2016年05月26日 0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26日社论指出,蔡英文及其执政团队组构的新当局上台第四天,对于台日渔权争议热区冲之鸟礁,并未延续马当局所定的冲之鸟礁名称,居然称为冲之鸟,礁字悄然不见,形同放弃台湾在冲之鸟礁海域拥有的渔权。蔡当局为了向日本表达高度的“亲善”立场,不惜重伤主权立场及渔民渔权,必须向民众明确交代并痛切检讨。

  台日有关冲之鸟礁海域渔权争议非始于今日,因有台湾方渔船“东圣吉十六号”遭日本公务船扣捕,并强索人船释放保证金而使争议加剧。冲之鸟礁位于西太平洋、菲律宾海北方的公海海域,距离东京偏西南方约1730公里,包括两座天然形成的礁岩及一座人造礁,天然礁岩涨潮时都没入海平面之下,日本当局却坚称是岛不是礁。

  东圣吉十六号于4月25日遭日方扣捕,第二天因日方强索而给付保证金新台币176万元,人船始得获释。是时,马英九卸任在即,仍坚定的表达捍卫渔权的决心,责令海巡署派舰艇前往冲之鸟礁护渔。马英九当时对“海巡署”下达护渔一个月的指令,乃着眼于一个月后新当局上台,“海巡署”舰艇护渔权责,必须移交给新当局持续办理。

  然而,新当局上台之后,随即对冲之鸟礁海域的渔权问题,如假包换的演出一出“井底之蛙不可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语于冰者,笃于时也”的现代剧。经由新当局高层定调后,“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据以指出,冲之鸟是岛还是礁?存在争议,在联合国大陆礁层界线委员会(CLCS)做出决定之前,“我方不采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场”。

  台湾“行政院”换了人当家,施为就变了调,彻底改变马当局坚持冲之鸟是礁不是岛的认定,不显山不露水的屈从日方坚持的是岛不是礁,甘做不可语海的“井底之蛙”。既然“行政院”认为冲之鸟是岛还是礁尚待CLCS判定,这种自我设限的立场则形同不可语冰的“夏虫”,将如何在冲之鸟礁护渔?难怪“海巡署”护渔舰艇撤至二百海里以外的公海。

  “尺蠖之曲,以求伸也”,7月间展开的台日海洋事务谈判,蔡当局又怎能先曲后伸,为台湾渔船在冲之鸟礁二百海里以内海域争取渔权?蔡当局对冲之鸟礁渔权不战而降,意在营造亲日路线以反制中国大陆,为了“拉日打中”竟然视渔权如无物。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