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高估了模糊操作的底限

2016年05月24日 11: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1日社评说,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讲全文很长,但是相信关心两岸关系的人都关注其中一点,那就是蔡英文到底如何表述其两岸政策。因为涉及两岸关系的安危。很显然,蔡英文采取了技巧的回避动作,不过,如果认为蔡英文讲话之后,两岸关系就此雨过天晴,那就是非常幼稚的认知。

  从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事后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大陆方面对于蔡英文的相关表述基本是否定的,是不满意的,蔡英文讲话中的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包含几个关键元素,第一,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这是历史事实;第二,“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第三,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第四,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

  对此,大陆又有何反应呢?事实上,大陆对这样说东说西,就是回避“九二共识”的所谓政治基础是不予以认同的,因为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必须是双方共同达成的,不可能自己一方要改变就改变。蔡英文这个四点,其实是单方面改变了两岸原本的共同的政治基础,也是对她前面的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的表述有所否定,是相互矛盾的。

  也就是说,大陆方面觉得,蔡英文虽然依旧不承认“九二共识”与两岸“一中”,但是没有在讲话的相关部分提出挑衅的词语,而至少不回避共同认知与“中华民国宪法”中含有“一中原则”的积极因素。对于这样的表述,大陆不会满意,也不会忍受,但是为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以留出一点时间与空间,看一看蔡英文是不是愿意继续把文章做好。所以才有这么一句: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这其实是大陆方面目前能够释出的最大善意了。

  因此,如果蔡英文与民进党以为就此过关了,可以继续模糊下去了,那么,两岸关系的新危机不仅没有解套,不信任反而在不断叠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速度与进度必然不断放缓!很快,马英九国民党执政时期的两岸关系荣景就会不再!

  香港中评社23日社评指出,蔡英文上任一天蜜月期都没有,大陆国台办和媒体已经发表了声明,两岸制度化交流难以为继,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于台湾企业界、小生意人,这是台湾最特别的一次520效应。蔡英文520就职演说,说不出“一中”与“不独”,将换来台湾民众痛苦的承受。她想让红蓝绿各取所需,却高估了模糊操作的极限,低估了大陆意志。大陆却无法接受她讲得不清不楚、没有诚意。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