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向何处去 蔡英文的话能信吗?

2016年05月24日 09: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5月24日发表前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尹启铭的评论说,蔡英文520就职演说时宣示新当局“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立即有报纸雀跃地以之作为头版头条新闻的标题,并且说蔡英文“两岸论述全新的亮点就是提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我们想问:蔡英文的话可以相信吗?

  从“国光石化案”、两岸ECFA到开放晶圆厂业者赴大陆投资设厂,蔡英文言行反反复覆,诚信荡然无存的案例可说是不胜枚举。就拿“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说,3年来,从头到尾违反该条例规定的,不就是蔡英文!

  2013年6月21日两岸签署ECFA服贸协议,27日台当局“行政院”核定该协议,并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送请“立法院”“备查”,所谓“备查”就是“告知”,“立法院”并无不同意的权力。孰知“立院”在民进党带头违法乱纪下,把“备查”改为“逐条审查”,该协议因此被延宕至今将满3年,对台湾经贸造成严重伤害。

  在演说中,蔡英文许诺要推动台湾的经济结构转型,其中心思想3个主轴,仍停留在只有口号、没有内容的阶段,所要推动的政策要不是马当局早就在进行,就是不切实际,例如所谓的“全球及区域链接”不就是新当局致命的罩门。

  长久以来,民进党的意识型态才是造成台湾经济每下愈况的主因,民进党往往把政治考虑放在经济、产业之前,用政治手段,例如以“立法院”决议干预“行政权”,限制企业,使其无法运用最佳布局和创新营运模式去掌握全球资源和市场机会。

  其次,不管是经济或产业发展,蔡英文永远避谈市场问题,仅能在供给面打转。要发展新兴产业、振兴投资,市场机会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中国大陆近几年一直是外国直接投资(FDI)首选的目标,但这正违背民进党的基本立场,促使民进党在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出口竞争力的政策完全违反经济运行的规则。

  此外,民进党一直漠视两岸经贸是全球价值链的一环,切断两岸关系无异自绝于国际经贸之外。陈水扁执政时,两岸无法直航,全球重要新航线排除台湾,高雄港原于1999年排名全球第3大货柜港,至2008年直线掉到第12名,民进党却全然无动于衷。

  自2000年后,大陆快速发展,近8年来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达1/3,相关地区对大陆带来的挑战和机会皆以正面积极态度因应,唯有民进党采取最简单的“防堵”政策,因此造成两岸单向倾斜,出口、投资倒向大陆,技术、人才、产业拼命外流,台湾留下一个空壳子。如果新当局意识型态不改,继续“反中”,台湾经济只有沉沦一途。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