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点评“行政院长”张善政:政治传奇

2016年05月11日 14: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行政院长”张善政明天将率领看守“内阁”提出总辞,交棒给5月20日走马上任的林全“新内阁”。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彼时几乎没有人对看守内阁有任何期待,只求平稳撑过,不要留下烂摊子就阿弥陀佛了。但由于张善政“非典型”的出身、将心比心的胸怀、正直善良的个性,更具备政治家应有的积极与气度,可以跨党派、接地气思考,才能使得民众耳目一新。

  社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行政院长”张善政明天将率领看守“内阁”提出总辞,交棒给5月20日走马上任的林全“新内阁”。年初国民党选举大败,毛治国坚决请辞,由非典型出身的张善政临危受命,当时几乎没有人对看守内阁有任何期待,只求平稳撑过,不要留下烂摊子就阿弥陀佛了。但出乎意料,这4个月张善政竟创造一段“政治传奇”。

  当然,有限的任期内,要说张善政有什么伟大政绩就太过矫情。由于准执政党“谦卑、谦卑、再谦卑”,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初败仍在止痛疗伤,才会出现堪称“本世纪‘内阁’最好做事”的政争空隙。不过,由于他“非典型”的出身、将心比心的胸怀、正直善良的个性,更具备政治家应有的积极与气度,可以跨党派、接地气思考,才能使得民众耳目一新。

  因为将心比心,就任之初遭逢南部大地震,他快速前往协助救灾,才会由衷而说“我跟赖市长是难兄难弟”,在寒冬的灾难中为民众带来一阵暖意。日前赖清德市长也公开回报了一句:“不管是登革热、寒害、地震,‘张院长’都和台南站在一起。”因为正直善良,张善政敢言而且言所当言,充满人性化的情感,而不像一些高层政治人物僚气十足,满口冷冰冰的官话及空话,偏偏又言不及义。

  更难得的是张善政口不出恶言,与许多政客只会以辱骂、拍桌博取新闻报导全然不同。在人性化言语沟通下,对立情绪获得安抚而平复下来。

  当日本扣留台渔船并强索保证金,张善政直白说出:“讲到日本就有气”、“堂堂大国需要这样吗?”充分反映民众的心声。当民进党“立委”叶宜津批评护渔行动过当,要求台当局“停止幼稚行动”时,张善政举出蔡英文“全力捍卫”说来回问:“应该去问蔡英文,全力捍卫是什么意思?”有为有守兼具感性及理性的沟通方式,堪称政坛模范。

  因为积极又有气度,张善政在有限任期内始终勇于任事。看守“内阁”名为看守,不应推动具有政治性或争议性的政策,尤其不能刻意安插人事或滥用政府资源,但不表示应该尸位素餐,无所事事。任期的最后几天,张善政积极协调有条件开放Apple Pay,却引起保守的中央银行及企业大老担忧,提出反对意见,张善政却坚持为所当为、勇于任事而积极沟通,让Apple Pay有机会进入市场竞争。

  出身企业及学术界的张善政,是近年首位无党籍的“行政院院长”。他的非典型不全然是出身背景,更是他接地气、肯做事、有热情、不官僚,这正是民众所期待的当局首长典型。这种典型在过去两任台湾地区领导人16年并不多见。尤其比较上一次政党轮替前看守内阁的表现,两者之间的差异何止千里计。

  2008年3月22日民进党继“立委”选举重挫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又大败,张俊雄担任看守“内阁阁揆”,却一再安插卸任民进党与台联党“立委”担任当局要职,包括王拓、彭添富、郭正亮、林岱桦、郭林勇、江昭仪等,分别接任“行政院文建会主委”、“客委会副主委”、“体委会副主委”、“青辅会主委”、“法务部次长”、与“金管会副主委”。张俊雄更以“行政院长”身分,以促进军需工业之名,要求“国防部”、“经济部”配合动用当局资源支持涉及军火生意的民间公司。当时“行政院新闻局长”谢志伟自称“行动内阁”,舆论却批评是“封官内阁”、“立委退辅内阁”及“钱坑内阁”,无疑更为贴切。对比两位看守内阁,张善政带领的内阁更有“行动内阁”之实。这一点,民意满意度已经有了清楚的证明。

  张善政率领的“看守内阁”即将提出总辞,宣示了他的“阁揆”“惊奇旅程”已经来到终点。从张善政的超人气表现来看,多数人可能希望:总辞只是他下一个人生阶段的美好开始。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