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尴尬“短命内阁”将使台湾陷入空转

2016年01月26日 07: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昨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决定任命“行政院”前副院长张善政为新任“行政院长”。这一任“内阁”的寿命只有短短四个月,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张“内阁”可谓“最短命的内阁”,而且期间也不能推动和实施重大政策,被视为“看守内阁”。国民党和民进党各有政治盘算,以致产生“短命内阁”这样的畸形物,而受害的无疑是台湾的经济建设和民生福利。

  评论摘编如下:

  过去一周闹得沸沸扬扬的“组阁争议”昨天终于有了结果。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决定任命“行政院”前副院长张善政为新任“行政院长”。张善政虽然“坐正”升职,但恐怕并无喜悦之情,因为这一任“内阁”的寿命只有短短四个月,到5月20日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职之日即结束,届时蔡英文将组成新“内阁”,因此张“内阁”可谓“最短命的内阁”,而且期间也不能推动和实施重大政策,被视为“看守内阁”,使得台湾各项建设陷于空转,白白浪费了几个月的时间。这是台湾政治的怪象之一。岛内舆论指出,新旧“政府”如何在不影响经济、民生建设的情况下有效率地交接,将是台湾政治的新挑战。

  台湾于本月16日选出新一届领导人和“立委”,时任“行政院长”毛治国按惯例率领“内阁”总辞,但离蔡英文上台还有四个月,马英九面临两难处境:若是任命新“行政院长”,但到了5月就要下台,而且这几个月也只能按部就班、无法落实重要政策,不利岛内经济发展;但若是不组成新“内阁”,台湾将陷入“无政府状态”。于是马英九建议“多数党组阁”,由赢得“立委”多数席次的民进党和蔡英文提前“组阁”,但蔡英文已于上周六正式回绝马英九的提议。马英九无可奈何,只得任命新“内阁”,撑到5月民进党上台为止。

  到底“行政院”应何时总辞,岛内“宪法”并无明文规定,但在上世纪90年代前,“行政院长”通常是在新领导人就职前提出总辞,以尊重新领导人提名“行政院长”的权力。但自1992年岛内首次举行“立委”全面改选后,岛内认为“行政权”应向“立法权”负责,遂形成“立委”改选后“内阁”总辞的惯例。以前“立委”选举和领导人选举分开举行,例如,1999年和2000年分别举行“立委”选举和领导人选举,时任“行政院长”萧万长虽然于1999年“立委”结束后率“内阁”总辞,但离下一届下台还有一年时间,加之他接受挽留,直至2000年5月才总辞,因而并无“短命内阁”的争议。至于2008年第二次政党轮替,当时民进党张俊雄“内阁”虽然也按例总辞,但获留任至“520”新当局就职日,所以也没有出现“短命内阁”。

  2016年选举国民党惨败、民进党将上台,岛内出现第三次政党轮替,但毛治国去意已决、不接受马英九的慰留,给马当局留下了难题。至于蔡英文不愿接受马英九丢过来的“烫手山芋”是意料之中。虽然蔡英文上台后也要组成新“内阁”,但她需要时间酝酿和仔细筹划。眼下民进党各路精英无不对四个月后接手的“政治大蛋糕”虎视眈眈,倘若分配不均,势必引发民进党内讧,不利蔡英文日后施政。因此,蔡英文当然不愿意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贸然“组阁”。

  国民党和民进党各有政治盘算,以致产生“短命内阁”这样的畸形物,而受害的无疑是台湾的经济建设和民生福利。有业者呼吁,“政权”是要交接,但台湾不能空转,当局要对老百姓权益负责。然而,代表新民意的新一届“立委”下周就任、新一届当局也将在5月20日就职,但仍由“旧政府”、“旧民意”组成“内阁”依然运作,台湾在这样自相矛盾的“政权交接过渡期”恐怕也只能陷入空转。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