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九二共识”是蔡英文的必答题

2016年05月09日 08: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人民日报》近日在头版发表以《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为题的评论员文章,在两岸学界和舆论引起积极回响。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在民进党即将上台前,大陆重要官方媒体同时发声,可见这是大陆对台政策基本立场的重要宣示,再次向岛内发出强烈信号,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原则和底线,绝不动摇和退让。

  评论摘编如下:

  《人民日报》近日在头版发表以《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为题的评论员文章,在两岸学界和舆论引起积极回响。文章明确指出,不承认“九二共识”,就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呼吁台湾当局新当选领导人需要作出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任的选择。新华社及央视也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篇评论员文章。在民进党即将上台前,大陆重要官方媒体同时发声,可见这是大陆对台政策基本立场的重要宣示,再次向岛内发出强烈信号:是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还是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拒不放弃“台独”分裂主张,让两岸关系重回不安与动荡,是摆在台湾新当选领导人及民进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可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原则和底线,绝不动摇和退让。

  岛内许多媒体对《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也作了详细报道,并有分析指出,这是大陆对台再下通牒;“九二共识”是小英的“必答题”;“520”前,大陆对此持续施压的动作不会放松,希望蔡英文站在历史的以及台湾民众福祉的角度上,对此做出明确的回答。然而,民进党方面并无正面回应,似乎“吃了秤砣铁了心”地不承认“九二共识”。该党常把“民意、民主”挂在嘴边,如今对于岛内主流媒体的呼吁却置若罔闻,只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和意识形态而置台湾前途和民众福祉于不顾,枉称“民主进步党”。

  “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是两岸双方授权认可的,不是哪个政党的专利。这八年来两岸关系每跨越一步都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累积政治互信的结果。否定“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不认同其核心意涵,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两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协商机制就会坍塌,台湾新当选领导人承诺的所谓“维持现状”就只是一句空话。责任及产生的后果只能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去年访问金门时曾说了一句通俗易懂而又意味深远的话:不要等到路灯熄灭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存在;不要当和平失去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可贵。言下之意,即呼吁两岸各界要珍惜和维护当下和平稳定的台海局势,否则形势大变,追悔莫及。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