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面对“九二共识” 蔡英文不能再装睡

2016年05月09日 07:4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5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致函台当局,邀请台湾方面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与往年不同的是,邀请函中首次加注了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一中原则”。如此加注,传递了最明确的信息:台湾新当局若承认“九二共识”就可来参会,不承认就别来了。

  台能参会是大陆特殊安排

  在两岸“九二共识”的默契下,台湾自2009年起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但今年情况有变,世卫大会将在5月23日举行,届时台湾执政者已换成迄今为止并未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新当局。

  过去7年,WHO给台湾的邀请函都是提早两三个月就发出。眼看5月9日就是世卫大会报名截止日,岛内各界纷纷猜测“今年不会受邀”之时,邀请函却在最后关头送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日针对台湾受邀一事表示,2009年以来,台湾得以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作出的“特殊安排”。今年大陆仍作出安排,是出于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也是大陆方面释放的善意。马晓光强调,今后如果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上述安排将难以为继。

  马英九发言人陈以信6日晚表示,台当局对此项发展正面看待,会将邀请函转交给下任当局代表;相信这封邀请函,意味着两岸过去8年来基于“九二共识”善意互动的延续。马英九办公室官员指出,由于“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对马当局从来不是问题,邀请函新增内容明显针对即将接任的新当局,“目前球到了民进党手上”。

  马英九办公室官员表示,如果蔡英文决定参加,形同接受2758号决议和一中原则的条件。“人家就是一张牌打出来,要蔡英文现牌。”该官员说,这是大陆方面直接测试蔡英文所说的那些尊重、理解“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等,是否只是敷衍、表面文章,蔡英文无法回避,必须予以处理。

  莫把“机会”当“小鞋”

  星期一就是报名截止日,民进党不得不紧急现牌了,人们失望地发现,这张牌上只写了“掩耳盗铃”四字。民进党发言人童振源8日晚召开记者会,代表蔡英文新当局发表立场。他说,有关WHO秘书处来函中,以2758号决议文为基础的一中原则,和台湾参与WHA,“我们认为并无关联”;而台湾将继续参与WHA及相关会议,但参与并不代表接受WHO秘书处上述立场,将指派“准卫福部长”林奏延率团与会。

  联合国2758号的内容,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自1972年失去联合国代表资格,就被WHO拒之门外。从1997年开始,台湾又开始推动参与WHO,直到马英九上任的第二年,因两岸有了同属一中的默契,才得到大陆支持而重返世卫大会。童振源竟然说台湾参与WHO与一中原则无关,显然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从大陆的角度,此次仍给台湾方面发出邀请,固然可以理解为是测试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但毫无疑问也是给民进党留了一扇门。而在童振源作出以上声明之前,民进党“立委”们早已开启了抗议模式,纷纷指责大陆这是给蔡英文“穿小鞋”,民进党党团干事长吴秉叡甚至说要“同仇敌忾,向陆方表达抗议”。面对一直不承认一中原则的民进党新当局,大陆还愿意给出转圜空间,这是“小鞋”还是“机会”,民进党自己掂量就好。

  邀请函邀请的“中华台北观察员”是现任“卫生福利部长”蒋丙煌,而民进党新当局要派的是自己的“准部长”林奏延。台湾媒体分析,若蔡英文“5·20”演讲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么做自然没有问题;反之,根据国台办“上述安排将难以为继”的表态,台湾将无法派新当局官员出席,最多派已收到邀请函且已卸任的蒋丙煌出席,等于自动降级为民间身分与会。

  “九二共识”是最大善意

  一份邀请函,成了民进党是否真心“维持现状”的试金石。追本溯源,问题还是出在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上。距离“5·20”蔡英文就职日只有不到两个星期之际,岛内舆论连日呼吁蔡英文正视“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给出一个负责任的、清楚的定位。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近日表示,新当局上任首要任务就是说清楚两岸关系,否则,台湾对大陆出口比重占整体出口的四成,顺差高达每年600多亿美元,若少了大陆,顺差恐转逆差。“九二共识”的问题若没有解决,“台湾经济将无解”。

  即便不以苍生为念,单单考虑自己的执政能否稳固,民进党也应该务实处理两岸关系。《中国时报》6日社论呼吁,蔡英文只要能确认两岸非国与国关系,两岸一家与共,当能确保两岸关系沿着和平的道路继续前进。

  针对民进党害怕承认“九二共识”将失去绿营支持,《联合报》5日的社论指出,蔡英文倘若能把“九二共识”的“原则”与“善意”一一说清楚,除了深绿极“独”之外,相信多数台湾人都不会反对。蔡英文应慎思,如果“5·20”不说,要找出第二个说“九二共识”的节点,那就更困难、更痛苦、代价更大了。

  2000年陈水扁上任之初提出“四不一没有”,结果说一套做一套,还是回到“一边一国”“废统”之路。有这前车之鉴,加上民进党16年间一再挑动两岸仇恨,丑化大陆形象,胜选后这两个月仍维持着“逢中必反”惯性,猛力推动“文化台独”“去中国化”,如今大陆只要蔡英文承认既有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可谓已经是最低的要求、最大的善意。“九二共识”是宝或是草,只在民进党一念之间。(记者 王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