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陈星:民进党可能逐步关小两岸交流之门

2016年04月25日 19: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福州讯 (记者 李杰) 由华广网举办的第三期“华广论坛”24日在福州市举行,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在论坛上指出,民进党上台执政对两岸关系会产生重要影响,未来冲突大于合作的情形可能成为两岸关系的“新常态”,陈星预测,未来逐步关小两岸交流之门是民进党最可能的选择。

  陈星指出,众所周知,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根本无从谈起。如果民进党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不能有所调整,未来冲突大于合作的情形可能成为两岸关系的“新常态”。

  陈星说,蔡英文显然是想用模糊的“两岸现状”说辞来处理未来的两岸关系,不过这个“两岸现状”却是民进党自己建构出来,并已经模糊掉“九二共识”的内涵。这种做法很显然不能蒙混过关,而只能拖延时间。

  陈星认为,蔡英文需要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与大陆对抗的布局,这种布局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而其自恃的筹码则是台湾“民意”的支持以及美国等国对台湾的支持。

  “在民进党那里,两岸关系仍是一个‘议题’而非‘问题’”,陈星说,蔡英文固然知道“台独”不可能,但放弃“台独”却又非其所愿,而民进党内反对调整“台独”立场的声音显然还是主流。在上述背景下,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能够选择的余地确实非常小,对该党来说最好的办法当然就是继续边缘化两岸议题,并以适当的方式利用两岸议题进行内部动员。

  因此,陈星预测,未来逐步关小两岸交流之门是民进党最可能的选择。至于说门到底要关到什么程度,关键在于民进党对两岸交流可控程度的认知。从以前的历史经验来看,民进党追求的目标在于既保持两岸交流的规模,同时又不损害其“台独”论述以及政党动员的社会基础。

  陈星也表示,讨论未来的两岸关系时,应该将近年出现的新变量考虑进来。比如,网络社会化情况下两岸民意的直接对抗。2014年以来网络社会兴起对台湾的影响非常明显,“太阳花学运”以及后续的政治运动中均可以看到其影子。大陆网络社会的发展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去年出现的“帝吧出征”事件就是非常明显的信号。这种民间社会的对抗具有突发性及不可控性特征,未来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会进一步加深。

  陈星最后说,尽管民进党上台以后两岸关系走向可能会发生转折性变化。不过影响两岸走向的关键因素还在于两岸的实力对比。以此而言,事实上大陆一直牢牢掌控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与主导权,只不过在民进党以后两岸的博弈变得更加复杂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