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钟厚涛:蔡英文上台后会打“国际活动空间”牌

2016年04月25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福州讯 (记者李杰)24日上午,由华广网举办的第三期“华广论坛”在福州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在论坛上指出,蔡英文上台后在对外政策上,不会“马规蔡随”,而是会与马英九做出鲜明的区隔,大打“国际活动空间”牌。

  钟厚涛指出,蔡英文上台后,对外政策在布局上,由马英九时期的“从中国大陆走向世界”变为“由世界走向中国大陆”。在位阶上,由马英九时期的“将两岸关系置于台湾对外关系之上”变为“将台湾对外关系置于两岸关系之上”。在策略上,由马英九时期的“活路外交”转向“柔性台独外交”。

  钟厚涛认为,蔡英文上台后,会大打“国际活动空间”牌,双向操作,两面下注,多方渔利。如果图谋能够成功,则可以藉此宣扬政绩,同时还可以借助这些国际空间,来进一步强化和巩固两岸分离分治状态,为进一步走向“台独”奠定基础。

  如果图谋失败,则可以塑造悲情氛围,争取国际社会对于“台独”分裂势力的同情和支持。同时还可以在岛内煽动民粹,抹黑大陆,进一步挑起台湾民众对于大陆的不满情绪。

  所以对于蔡英文而言,“国际活动空间”问题,完全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旱涝保收的问题,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她都能够从中谋利。

  至于大陆的对策,钟厚涛认为,蔡英文上台后一旦做出非理性行为,挑战“一个中国”基本原则,大陆势必不会袖手旁观,而是选择强力出手,采取务实有效的处理方案,全面围堵“台独外交”,收缩“台独”的“国际活动空间”,让蔡英文当局的“外交”成本、“外交”风险和“外交”损失远远大于它的受益,逼迫蔡英文回归到理性务实的路线中来。

  钟厚涛最后说,显然,蔡英文强力推行拓展“国际活动空间”的结果,将使两岸重新陷入“外交争夺战”或者拉锯战,两岸关系也将随之逐渐僵化甚至跌至谷底。如果两岸关系动荡不安,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问题不可能取得实质突破,这一问题作为两岸关系最大矛盾之一的地位将更加凸显。如此以来,两岸关系与台湾“国际活动空间”或将陷入恶性循环。(完)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