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要迎来“绿色恐怖”时代吗?

2016年04月22日 0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在“立法院”首度取得多数席次,即积极推动所谓转型正义,最近更推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以下简称“促转条例”)。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2日发表评论说,所谓转型正义,其最根本的目的是达到政治上的和解并且内化为社会记忆,以免再发生类似的憾事。我们并不反对转型正义,但我们反对假借转型正义之名进行政治清算与斗争。

  谈台湾的“转型正义”,有几个观念应该先予澄清。首先,从李登辉时代实际上就已开始推动“转型正义”,法律上制定了228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国民党的党产在过去几年也大量清查,据该党表示,该归还的都已归还。我们认为转型正义的工作应该持续进行,但如果其目的之一是在于政治和解以及社会的团结,就不应该抱着仇恨的心理。因此,促转条例应该经过政党的协商,而不是借人数优势来霸王硬上弓,这种粗暴作法只凸显其背后的政治操作而已,并无助于转型正义的落实。

  其次,大家提到转型正义,最常提到的就是纳粹、南非、或者东德的例子。我们认为,转型正义不能超越时空,它必须考虑时空环境因素的影响。国民党的威权统治,不能与纳粹或东德相提并论,否则不会到现在还有不少民众感念蒋经国,也有不少人对陈诚推动土地改革表示敬佩。我们认为,国民党在台湾的付出与努力,不能因为转型正义而一笔抹煞。如果转型正义是建立在把国民党抹黑邪恶政党的假设上,那就是政治斗争,而不是转型正义了!

  根据民进党的促转条例,规范了四个任务:包含“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及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以及“处理不当党产”等四大任务项目。所谓清除威权象征,说白了,就是要清除所有蒋介石的铜像,甚至于慈湖陵寝;而处理不当党产,就是要把国民党的党产充公或剥夺。这些都是带有仇恨以及政治斗争的味道,让人感觉有如绿色恐怖时代的来临,难道这真的是台湾现在所需要的政治气氛吗?

  其实,过去民进党执政之时,政治档案就可以开放,为何不做呢?即使今年520执政后,也可以做,根本不需促转条例。所谓促转条例,赋予“行政院”下的促转会调查权及司法权,甚至于通知宪警机关协助,作必要措施,在我们看来,这只是民进党自己准备的尚方宝剑,用来政治斗争的工具而已。

  最后我们要奉劝民进党以及蔡英文,转型正义是长期的工程,但台湾当前有许多急迫以及严峻的挑战。转型正义做得愈急愈粗糙,只会使其它急迫而严峻的工作更难推动而已!请蔡英文三思!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