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粹不死 岛内歪风邪气就不可除

2016年04月21日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套用孟子的语式,台湾“法务部长”罗莹雪说:“予岂好战哉?予不得已也!”原因是在肯尼亚涉及电信诈欺的台湾人被遣返大陆,罗莹雪在“立法院”与多位“立委”爆出火药味十足的论战,罗莹雪甚至痛斥“立委”无所不用其极的操弄民粹。罗莹雪应彻底感悟台湾已成为民粹主义的天堂。

  台湾《中华日报》21日社论指出,罗莹雪与“立委”尖锐过招之际,曾亲自撰写而以“法务部”名义发布的新闻稿。新闻稿指出:“‘立委’及一些名嘴一听到大陆要办台湾人,就不分青红皂白强要‘政府’救人,‘法务部’表示要先与陆方协商,就被骂到臭头。……这些‘立委’又把责任推给‘法务部’,指‘法务部’消极摆烂。好像只要‘法务部’开口大陆就会遵命照办,完全不顾协商需要双方愿意且需时间。”

  罗莹雪在新闻稿痛斥:“这类操弄民粹的作风,真的会害惨台湾。拜托这些‘立委’,如果真的爱台湾,就适可而止,放过台湾吧!”新闻稿标题则直白的、颇具震撼力的定为“自己错了还怪人”。罗莹雪在距离马英九卸任不到3年、2013年9月接任“法务部长”,自称为“九局下半登场的人”,并且宣称“要下台的最大,要把该说的都说出来”。

  昨天经国民党中央发布担任政策会执行长的前“立委”蔡正元,左批右打,不假辞色,被称为国民党的“战神”。罗莹雪毫不畏惧的挺身向操弄民粹的“立委”宣战,一扫多数“阁员”温良恭俭让的作风,被乡民封为国民党的“新战神”,可说实至名归。然而,罗莹雪勇于向民粹主义者宣战,不啻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大战风车的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大战风车的下场就是大败。罗莹雪痛批民粹“真的会害惨台湾”,怒喝民粹主义者“放过台湾”,自此就可终止民粹主义者操作民粹吗?答案不问可知: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因为民粹主义者赖民粹而存活、因民粹而获利,政坛有句话说“敢秀才会赢”,其实可以说是“敢耍民粹就会赢”,台湾政坛因此弥漫着一股操弄民粹的歪风邪气。

  民粹主义又称平民主义或公民主义,以诉诸公民意识为手段进而左右公民意识、挑动对立,是精英统治的精英主义之反动;民粹主义因概念模糊、内容笼统而很难下达精准的定义。不过,公民运动常有高度的民粹基因,2014年“318学运”即因民粹之操弄而成军、诉求更以民粹为动力,例如反两岸服贸协议是以“倾中卖台”操弄民粹而肇致。

  台湾民粹主义者操作民粹乐而不疲,最大诱因在于民粹就是选票的同义词,彼辈以脸谱等社群网站为工具、以质询为平台,大肆以民粹语言散播民粹元素,加上运用“心有同感”的网军为其摇旗呐喊、大事赞声,从而拢聚几可形成“军团”的粉丝。每逢选举,粉丝也就不难自动转化为选票来源。只要日无间断的操弄民粹,政治人物十之八九都是选坛常胜军。

  公民素养越成熟的民主社会就越难操作民粹;反之,公民素养不足的空间有多大就有多少操弄民粹的领域。哀哉!台湾竟成民粹主义的天堂,原因无它,在于公民素养低劣。民粹不死,诸多民粹“立委”便得永生!遂成台湾的民主异象。罗莹雪大兴“予岂好战哉”之叹,岂无息邪说、距诐行而不可得之悲?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