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五大难题等着蔡英文

2016年03月18日 15: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月18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当局即将上台,但和大陆关于“九二共识”的隔空对话,显然并不投机,大陆话越说越死。做为民进党第一位取得完全执政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必须优先处理好两岸关系,因为就职后,她必须立即面对并因应五大难题,如果处理不好,民进党当局可能会面临内外交迫的困境。

  一、两岸关系的危机与损害控管:大陆已经清楚的表明新当局必须承认“两岸一中”或“九二共识”;蔡英文必须评估在就职演说中要如何响应、并且管控可能的冲击。尤其近来大陆网络散布和平统一无望论和武统的贴文,蔡英文必须阻止两岸关系从冷内战转入热对抗。

  二、泛绿营“立法院”提案和转型正义等政治性运动的规范:由于包括时代力量和党籍“立委”都在“立法院”新会期纷纷提出具高度争议性的政治性法案,并且泛绿营和公民社团已对推动“转型正义”大军集结、马嘶剑鸣。同时,泛绿和香港某些团体的互动,容易被对岸解读为是“台独”和“港独”的串连;如果再邀达赖喇嘛赴台,两岸将更不乐观。蔡英文如何不让局面失控,明显是很大的难题。

  三、废核和保持能源需求的两难:核一、二厂即将停役,核四商转遥遥无期,但整体备载电力几乎已达上限,新当局既然要废核,就必须调涨电价;如此必然影响岛内高科技、高耗能产业的竞争力和民生用电价格。同时,各县市火力发电厂满载后,也会增加空污,废核后的冲击波显然不容小觑。

  四、经济必须止跌、预防出现新的产业出走潮:虽然蔡英文提出包括亚洲硅谷等五大等五大创新产业,但这些明显对增加一般性就业效果有限,无法弥补陆客赴台观光人数骤减后的失业潮。何况,台湾经济根源在内外资投资意愿持续低迷,且金融帐持续大量外移,造成GDP成长停滞,饼做不大,当然景气上不去。

  两岸关系紧张必将打击投资信心,如果再因废核或者大陆政策改变冲击两岸产业合作链,台湾就可能重演陈水扁当局的台商出走潮。当对岸“十三五计划”启动供给侧改革,要做大新兴产业集群,台企明显兴致昂扬、准备西进寻求商机,新当局如果反向操作,显然对经济帮助不大。如果经济不能回温、也进不了TPP和RECP等跨区域经贸合作组织,这将重击新当局的要害。

  五、维持两岸“外交”情势的稳定:马英九当局执政期间两岸“外交休兵”,台湾“邦交国”基本没有变动;并且参与包括“世卫”、“国际民航组织”等联合国功能性机构;拥有162个“免签国”优遇。蔡英文公开批判马当局是搞“休克外交”,一旦两岸关系生变,新当局有没有能力维持台湾当前的外交形势?蔡英文如何避免出现“雪崩式断交潮”?

  当家万事难,当下蔡英文的第一道考题,就是520的就职演说,这将牵动所有五大难题的变化;不管民进党承不承认,重返执政最大的挑战就是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