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转型正义”不能不顾正义

2016年03月01日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不出外界所料,在“二二八”纪念活动上,“转型正义”又成为了包括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在内的大多数民进党政治人物念兹在兹的热门课题。台湾由威权社会迈入民主,当然需要转型正义,但什么是转型正义?为何曾执政8年的民进党到现在还在高喊转型正义?台湾新当局执政后又应该如何实践转型正义?这是必须先回答的问题。

  台湾《中国时报》3月1日发表评论说,台湾现在提到转型正义,主要是指“二二八事件”,但其实每一段统治型态的转换,都有必须追求的转型正义。必须彻底检视如何推动转型正义,二二八事件只是一个开始,甚至在国民党当局统治时期之前,台湾日据时代的许多不正义,例如慰安妇及台籍日本兵等,甚至是更早之前殖民政府对台湾人的没收财产与武力屠杀等,至今仍有受害人及家属在期待正义。

  转型正义的推动,通常是在统治型态出现转换后,以台湾来看,第一次政党轮替应该就是实践转型正义的最佳时机。可惜的是,民进党执政8年,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却不理想,一转眼16年的时光过去,令人唏嘘。

  如今民进党即将再度执政,许多政治人物高喊转型正义,蔡英文承诺召开“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民进党团也成立“转型正义工作小组”,要清查国民党不当党产、解密政治档案,还原历史真相。但是参照若干绿营政治人物最近所言,其实多数都是政治口号、甚至是政治斗争。近日社会出现许多族群仇恨言论及行为,甚至有人前往国民党丢掷恐吓文宣与汽油弹,还有人故意在网络上以移植的照片来加深族群仇恨,这当然不是转型正义,而是仇恨动员与撕裂社会,必须予以严厉谴责及追究责任。

  转型正义的具体实践方法,许多国家地区贵经验,值得学习。最基本的方向,就是还原真相,然后才能有补偿及原谅。但在此同时,又须落实信赖保护原则,只追究决策者的责任,而不去清算当时执行公权力的一般人员,也不能选择性地针对特定人士,以免转型正义沦为斗争与复仇。

  但若干民进党政治人物的发言,显然已把转型正义变成斗争工具,有人要废除孙中山像,甚至陈其迈“立委”要求对“扭曲或粉饰二二八历史真相”、“羞辱受难者及其家属者”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不是明目张胆剥夺言论自由吗?还好蔡英文急踩煞车。

  转型正义治本之道,是追求真相、档案解密、受害补偿、宽容和解、信赖及隐私保护、甚至不当得利的追讨,应朝野协商立法成立专责委员会推动,然后从“二二八事件”开始,逐一推动与落实。只要能做好这件事,蔡英文在转型正义上就已经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如果只是成立没有法源基础的调查委员会,只怕转型正义又会沦为政治斗争的口号,届时不免重蹈民进党上一次执政的转型不正义。

  时过境迁,还原真相很难,要如何回复当时的时空环境,给当事人最公允的评价也很难。以蒋中正为例,他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责任如何,当然必须还原,但是不管他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责任如何,他领导对日抗战,台湾才得以脱离殖民统治,这些贡献也不能抹煞。

  转型正义很容易就会变质为斗争、仇恨与不正义,转型正义之难,绝对不在于真相调查而已,而在于如何原谅及和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