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纪念“二二八”应该适可而止

2016年02月29日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8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2月28日,每年的这一天,国民党总是备受责难,而过去7年多来,马英九更是每年在二二八的纪念会上遭到各式各样的羞辱,不论马表现出何种谦卑、认错的态度,深绿人士就是紧紧抓着仇恨不放,让每年的二二八不但没有办法化解历史的仇恨,反而让台湾社会气氛越来越剑拔弩张,几至无解。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民进党在年初的大选赢得胜利,更是对二二八动作频频。例如,“绿委”陈其迈提案要在“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中增订处罚条款,凡是“扭曲或粉饰二二八历史真相”、“羞辱受难者及其家属者”将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意思是说,关于二二八的真相、诠释与评论,只能有一个由民进党当局所“钦定”的版本,凡是不符合这个版本的言论、论述,都有可能被定罪、受罚。这岂不是剥夺人民的言论自由吗?

  当今台湾,人民可以对领导人及各部会首长出言讥讽、飙骂、丑化,但是对“二二八”事件及相关人物,却连第二种意见都不可以有,这是哪门子的自由民主?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改“纪念日与节日实施条例”,将郑南榕自焚日列为“法定纪念日”,此案已付一读。民进党一方面尊崇郑南榕,因为他为推动言论自由付出了生命,但是另一方面却又限制人民的言论自由,对二二八事件不可以有不同于民进党的论述。这不是相当矛盾的思维吗?

  二二八事件的历史真相,一直存在着不同的版本,事件的起因与背景各有不同的论述,甚至死亡人数也有很大的差异。当然,纪念的重点不在于这个事件究竟造成了多少人伤亡,并不是说伤亡者比较少,二二八就不值得纪念。而是希望借着回顾历史,寻求反省与改正的力量,提醒后人不要再犯前人所犯过的错误。换句话说,纪念二二八的目的在于带来和解,而不是散播仇恨。

  民进党还未执政,已经有“立委”提出数个荒谬且荒唐的“修法”主张,包括去孙中山遗像和前述箝制“二二八”言论等。难道这就是民进党所主张的“转型正义”?我们要学习如何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态度,看待“二二八”这个历史的伤痛,不要再去挑起族群的仇恨,因为这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无穷无尽的负面影响。“二二八”已经过了69年,台湾社会不需要继续活在事件的阴影中;纪念“二二八”,适可而止,台湾需要前进。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