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反课纲”背后的“台独”魅影

2015年08月03日 08:1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8月1日,台湾高中新课纲以近乎卑微的姿态“上路”了。绿营执政的12个县市全部表态拒用,绝大部分蓝营县市则选择新旧课纲并行。而在台当局“教育部”门口,抗议的学生和“独”派人士仍不依不饶,要“教育部长”下台和撤回新课纲。此前,一名高中学生轻生事件被利用,令相关抗议行动再度升级。

  谁杀了台湾学生?

  7月30日,曾参与“反课纲微调”的学生林冠华在家中烧炭轻生。当晚,“反课纲”学生和“独”派人士爬过“立法院”围墙进入机构前广场,用悲情诉求“立法会”废除新课纲。一周前,包括24名学生在内的33人因为违法突入“教育部”被拘,林冠华是其中之一。

  “我要让媒体舆论疯狂燃烧”,据台湾媒体报道,林冠华死前与“反课纲”同伴在网络上聊天时曾透露,他有一个“高几率挡下课纲的办法”,并特别提及将在自己生日7月30日这一天实施。

  林冠华家长第一时间表态,认为林的自杀与“反课纲”无关,希望社会不要联系起来看,还他们家一个平静。林父透露,林冠华从初二开始患有抑郁症与躁郁症,曾两度寻短见。

  “反课纲”阵营则借机煽风点火,称林冠华是因当局“强推新课纲”而死。蓝营则表示,政治势力为了选举,将学生推到第一线,才酿成这起悲剧。

  台湾部分中学生已数次包围教育部门,其间接受媒体访问时,多数学生对课纲究竟调整了什么内容,一问三不知。岛内舆论质疑,懵懂的学生背后明显有政党身影。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日表示,课纲问题不应该演变成政党或政治力量的对决,请各政党和政治人物把手拿开,大家应用客观、理性、法治的方式,通过专业的讨论来寻求解决。

  国民党高层人士表示,新课纲8月1日启用后才是挑战的开始,高层将力挺教育部门,但同时也希望“教育部”能做更细致的沟通,特别是对社会说明课纲微调内容。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