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避谈抗战光复:台湾哪些人“该吃药了”

2015年07月14日 08:5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字号:    

  台湾今年也大张旗鼓举办系列活动以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然而岛内出现了不少奇怪的杂音,认为台湾当时是日本殖民地,“抗日有什么好庆祝”,“纪念抗战是破坏台湾族群和谐”。显示了台湾在错综复杂的蓝绿对阵中,对国族认同的撕裂。

  纪念活动频密举行

  今年台湾的庆祝和纪念活动是少有的频密。

  台湾当局早在今年3月宣布,自7月7日起至10月25日,将举办16项活动以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除了要让民众关注艰苦抗战的辉煌历史,使年轻世代人士认识对日抗战史实与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也要使国际社会正视中国对日抗战史实及对二战胜利的贡献,建构抗日战争的历史发言权。

  仅7月7日当天,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就连赶3场相关活动:上午9时到圆山大饭店出席“战争的历史与记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抗战史丛书发表会;11时到中正纪念堂参加“对日抗战真相特展”开幕式;下午3时30分会见海外参与抗战有功侨胞及其后人返台参访团,感谢当年的抗日英雄保家卫国之举。

  中国统一联盟在台湾大学举办“纪念七七抗战演讲会”,活动包括合唱、独唱表演及主题演讲两大部分。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上百人前往台北中山堂前的“对日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献花,向在抗战中牺牲的同胞表达敬意与哀悼。

  “国史馆”7日当天发表了《中国抗日战争史新编》、抗战名将日记《陈诚先生日记》《胡宗南先生日记》《吉星文先生日记》及《“中华民国”抗日战争史料汇编──中国远征军》共5种14册。

  “中华邮政”7日发行了“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组4枚,还在中正纪念堂举办两场“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七十周年纪念邮展”。

  “中央广播电台”推出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系列广播节目中,播放了蒋介石于1945年发表的抗战胜利宣言历史录音;并制作“热血抗日”专题网站,以节目特写、新闻专题、历史声音及影音专访等各种形式,带领读者听众回顾血泪时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