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王晓波:民进党史观是皇民史观

2015年06月11日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先生昨日出席甲午乙未120周年图片展系列活动,会后就此次活动及台湾教科书等问题回答了中评社记者的提问。他表示,现在民进党的史观根本就是皇民史观、日本史观,在此情况下,让两岸来合作台湾历史的研究、两岸合作撰写台胞抗日史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多通过此次图片展这样的活动,来研究、纪念这段历史。

  王晓波说,教科书问题在蒋介石时期基本是被忽视的,李、扁时期开始篡改教科书甚至扭曲了这段台湾抗日历史,而歌颂和肯定日本的殖民统治。马英九上台以后,希望把课纲重新调整过来。今年8月起台湾开始实施高中历史课纲微调后的新版本,但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出现很多质疑与反对的声音。

  他说,据台湾的课纲规定,课纲里面有提到的,课本一定要写。但是课本具体怎么写,“一纲多本”,有相当的自由。目前的课纲写出的教科书,举最简单的例子来讲,在课纲中要求写慰安妇,目的是要曝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但根据现行课纲,有课本竟将此写成“台湾妇女自愿到海外参加慰安工作”,所以此次微调加入了“被迫”二字。其他例子来说,课纲有列出日本人在台湾征志愿兵的问题,结果被写成也有“热血青年基于爱国热忱到海外去参加圣战”,所以我们要把它调整过来,改为“被迫参加战争”,结果很多人反对说,“也有人是自愿的。”所以这个问题会怎么样他也不清楚。

  王晓波对中评社表示,现在民进党的史观根本就是皇民史观、日本史观,所以在此情况下,让两岸来合作台湾历史的研究、两岸合作撰写台胞抗日史是不可能的。但是他提到,我们能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包括此次图片展,背后做了大量的台湾史的研究工作,搜集了很多新的资料,台湾民间学者也贡献了很多珍贵照片。台湾方面,今年台北市也会有相关展览,但是在很多措辞问题上都无法达成一致,民进党会掌握一定的话语权,很多事情更难做,但是学者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多为纪念这段历史,研究这段历史发挥光热。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