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安林:“维持现状”真的能维持两岸现状吗?

2015-06-11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严安林的文章指出,“维持现状”作为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原则目标提出后,蔡英文一直没有提出维持两岸现状的方法与手段,即只有目标,没有方法。谈“维持现状”恐怕只能是空谈而已。漂亮的辞藻、动人的言辞虽然能够骗取一时,但能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吗?蔡英文真的会去落实她选举的口号吗?能够信服的人们恐怕不多!

  全文摘编如下:

  自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公开提出“维持现状”是其两岸政策的原则目标后,“维持现状”说不仅成为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口号,而且似乎成为能够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政策保证。但口号式的“维持现状”真的能维持两岸现状吗?

  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轨道,两岸直接、双向三通,两岸共同面临与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经济合作实现制度化安排,尤其是两岸民间与社会往来频繁,两岸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也有所进展等等。应该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是巨大的,成果是喜人的。只要是参与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的人们,应该或多或少地分享了和平发展的红利。这应该是个不争的事实。

  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也是以两岸执政当局均认同与坚持“九二共识”为基础的。这是两岸两会能够持续协商并签署21项协议的政治基础。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不可能取得如此重大进展的。2008年之前的两岸关系的紧张与僵持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由于民进党一贯的政策立场是追求“台独”,也就是要改变两岸现状,因此,当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口号后,似乎是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大调整。其实,“维持现状”是台湾70%以上的主流民意,蔡英文的这一说法不过是顺应了台湾主流民意,当然,这也反映了民进党过去的两岸政策确实不代表台湾主流民意。

  特别是,作为民进党的主席,作为一直在反对马英九团队这多年来所推动的两岸和平与和解政策的蔡英文,居然也提出要“维持现状”,也就是维持这7年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等于是间接肯定了国民党所推动的政策是对的、好的,是需要民进党人士一起来维持的。既让人高兴,又让人不敢相信。

  “维持现状”作为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原则目标提出后,蔡英文一直没有提出维持两岸现状的方法与手段,即只有目标,没有方法。尤其是在蔡英文刻意回避“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的情况下,谈“维持现状”恐怕只能是空谈而已。想当初,陈水扁也不断提出过“两岸和平稳定架构”、签署两岸和平协议之类的诱人辞藻。而在喊口号、讲空话这方面,蔡英文无疑比陈水扁更在行。漂亮的辞藻、动人的言辞虽然能够骗取一时,但能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吗?蔡英文真的会去落实她选举的口号吗?能够信服的人们恐怕不多!(严安林,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